济南热力集团:智慧供热护蓝天 智能调试保民生

2020-06-08 15:03:39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热力集团:智慧供热护蓝天 智能调试保民生

济南热力集团:智慧供热护蓝天 智能调试保民生

  供暖生产无“淡季”。今年年初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同时,供暖行业也经历了“最长供暖季”。山东和光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打造分散式热网调度平台,以科技手段全力保障供热稳定。在长达五个月的供暖季中,供暖设备因一年来不停歇的使用、腐蚀、磨损、内外部受力等原因面临着各种严峻问题。为保障民生供热服务、设备平稳运行、用户今冬正常用暖,和光公司在停暖后立即开展了设备智能检修工作。作为济南热力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会员,山东和光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精准供热、智慧供热”为导向,着力开发自主产品,打造智慧供热标杆。

  停暖不停工生产设备精调试

  每年的供热季对于热力一线工人来说是最紧张而忙碌的时候,供暖期结束后,他们又将转战到第二战场检修调试的工作当中。行业首次提出“精准供热”后,采用智慧供热控制平台,形成数据更加精准、控制策略更加完善的供热系统,真正实现按需供热、节能减排的智慧供热新模式。

  为确保2020-2021年度采暖季的平稳运行,同时提供“更精准、更快捷、更高效”的供热服务。和光公司智慧能源研发部制定出更加有效的调试实施方案,快速组成调试小组加班加点为自控设施检测调试,保证了自控设施的稳定运行及数据精准率。加强系统智慧供热控制平台对换热站的数据监测、故障自动预警等手段,有效降低了可能发生的供热站设备故障以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为供热企业的良好运营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技术保障。

  科学供暖新方向大数据保驾护航

  和光公司以科技引领发展,真正了解供热公司终端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出最优性价比的节能改造方案;率先提出“精准供热”概念,以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技术设施为基础,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结合热网特点、建筑物的保温、气象预报等,准确地提供负荷预测。通过一定的调控手段,消除过热点和不热点,在确保100%热用户室温舒适区间(18-24℃)的基础上,实现典型用户室温差异在±1℃。在辅助传统热力行业产业升级、低碳节能高效的同时,实现按需供热。

  随着国家产业的不断调整,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供热企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智慧供热理念,为响应热力集团党委“管理下沉、全员融合及降本增效”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和光公司2019-2020年度采暖季成功接管47个新用户站包运工作,通过技术节能手段为47个新用户站节约热量81768.059吉焦(GJ),在电单耗1KWH/㎡*季的基础上节电296824.145焦瓦时(KWH),为超过260万平方米的热用户带来智慧供热新体验。

  近年来,和光公司不断加强新技术的研发,以及大数据、智能调控等技术的应用,将供热行业由粗放型转向精准型。

  为推动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根据公司已经确定的总体发展战略,重点研究支撑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新产品,提升技术水平,公司将重点培育对技术创新起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一是以新供热、节能产品开发为立足点,自主研发等关键技术。二是以推进智慧、精准供热,提高供热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为出发点,开发自动化控制技术、平台等。三是实施精准供热项目改造,建立智慧精准供热项目模板,打造和光智慧精准供热特色项目。

  温暖千家万户铸就热力之魂

  随着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供热规模不断扩大,热力集团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四五六六”企业文化法则。全体热力人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品格以及“团结进取,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价值观。为实现企业愿景,创造氛围,弘扬正能量而努力奋斗。

  作为技术型市场全资子公司,和光公司打破传统的供热模式,开发出新型的供热模式与管理平台,真正的做到以绿色供暖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科技永无止境,服务永不停止,我们立志要在“精准供热”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高服务意识,努力打造“暖万家”服务品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和光公司着力实现“争当行业领航者,共同实现幸福梦”的企业愿景,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积极进取的态度,高质量的供热服务争创全国第一热力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供热企业。携手全国同行,共同组建绿色能源领域新旗舰,共同实现“绿色中国梦”。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