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监管

2020-06-09 19:26:2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翟洁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今年以来,辖区内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行政执法工作调整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职能划转后,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强化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

  综合制定检查记录文书,积极促进执法文书标准化。针对医疗机构文书多、种类繁杂的特点,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梳理医疗机构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37部文件,加班加点制定并总结形成《医疗机构监管法规汇编》、《医疗机构法规梳理》、《医疗机构监管记录表》等文书模板,建立起符合标准的综合检查表,使得医疗机构的监管更加快速高效。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监管

  加强医疗机构校验工作,做到校验与监管有机结合。通过书面审查和现场审查的形式,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校验和监管相结合,重点对医疗机构资质管理、医务人员管理、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医疗技术管理、医疗文书管理、质量管理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等进行全方位审查,开具了验收督导记录反馈表,提出了指导意见,帮助医疗机构完善后均符合医疗机构校验标准,改善了医疗服务。职能划转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总计营利性医疗机构校验20户,《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5户,在完成校验的同时全力提升监管水平。

  认真开展投诉举报处置,全面防范医疗机构纠纷风险。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受理并妥善处置各类医疗投诉举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处理各类营利性医疗机构投诉举报件32起,本着遵循合法、公正的原则积极开展调查及协调处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有效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强化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监管

  强化重点单位检查力度,为疫情防控全力做好保障。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第一、二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11家名单中有10家位于高新区。为全面提升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先后与社会事务局多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生物实验室32家次,下发《监督意见书》32份。通过一次次的主动检查,高新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落实,生物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职能划转已近半年,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扎实开展工作,通过有力措施不断加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接下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业务水平学习,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指导医疗机构更加规范安全的开展诊疗活动,维护良好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作者:王敬 通讯员:翟洁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