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最严水资源管理 山东水文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0-06-10 16:15:52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高原

  6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全省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我省是严重缺水地区,资源性缺水是我省水资源供需最明显的自然属性。近年来,我省实施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文在支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680.5毫米,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宝贵的水资源,是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为解决水资源短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从2010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算清水帐、摸清水资源家底是基础依据和关键环节。《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省水文机构负责地表水、地下水和区域外调入水开发利用的监测工作,监测数据应当作为确定区域年度用水控制指标的主要依据。”近年来,水文部门加强区域水资源监测站网建设,不断完善监测评价方案,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提供了基础支撑。

  一是算清水账。建国以来,我省共进行了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部门每次都是技术承担部门,第一次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第二次为2004年,第三次今年就要完成。从2010年开始,为支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文部门设立了区域水资源监测站点1314处,每年共享水利、引黄、企业自备井等站点资料2万多处,同时做好451处省级水功能区及大量市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评价,量化确定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的年度用水总量监测结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及时发布信息。省水文局承担水资源公报(每年一期)、地下水通报(每季一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通报(每月一期)、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年报(每年一期)等信息简报的编制工作。这些信息简报,详细分析了区域和流域降水、径流、蓄水变化、地下水、水质以及供用水情况等,定期向社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公告,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水资源信息的重要途径,为增强社会公众了解水资源、强化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三是开展“订单式”服务。多年来,水文部门把水资源分析评价工作直接应用到各类建设领域,为火电、水泥、化工、造纸等大型建设项目勘查水源,合理制定供水方案和排水方案,精准提供水资源技术服务,既保障了建设项目运行的用水需求,又实现了从源头上把控,为城市建设以及经济区、高新区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依据,在推进以水资源永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地下水压采工作中,水文部门对地下水超采进行科学评价,编制科学合理的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配合开展对有关市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效果评估。我省在水利部对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检查评估中都取得了优秀等次,这当中,水文部门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