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花店重装升级 “卖花姑娘”在打拼中妆点槐荫夜经济

2020-06-11 18:35:4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赵静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夜色渐浓,暑气消退。济南西部印象济南内,被鲜花、绿植装点的花爵庭院亮起了灯光,换上了一袭晚装。店内,老板马婧忙碌地着招呼客人,粉色的连衣裙布满了花的图案与店内的鲜花相映成趣,“我爱花,各种各样的花。”她的故事便在花丛中开始。

将花店重装升级  “卖花姑娘”在打拼中妆点槐荫夜经济

  生于83年的马婧,白羊座,直爽大方,崇尚自由,“我是水泊梁山的姑娘,敢想敢干。”每次被问起祖籍,她总这样回答。为了守护爱情,她放弃企业管理层职位,只身来到济南,与丈夫白手起家.......吃了很多苦,始终放不下对花艺的喜爱,小有积蓄后她自费到上海拜师学艺,专攻自然派花艺。“对待花的态度,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在经历了一次心脏手术后,她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那时候气力很弱,连一桶油都提不起来。真感觉到生命的无常与脆弱。”病愈后,她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安顿心中的梦想,几经考察将花店选在了印象济南,总面积300平米。

将花店重装升级  “卖花姑娘”在打拼中妆点槐荫夜经济

  “我在卖花的同时也在收获故事,这是个超值的买卖。”马婧说,每一位顾客都有一段充满感情的故事。一位七旬的老人为老伴买花庆生,“年轻时,老伴喜欢花,但是没有钱买。现在生活好了,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余下的时光就重拾爱好,珍惜彼此的陪伴.......”目送老人抱着花蹒跚的背影,马婧眼睛湿润了。

  正当马婧徜徉在花海追寻诗与远方时,新冠疫情不期而至,鲜花没缺少货源,更少销路,是坚持?是放弃?她与丈夫决心寻找情怀与生活的平衡点,化“危”为“机”。“其实不少朋友是劝我们放弃的,但我们认定槐荫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周边小区入住的居民素质越来越高,他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这是个很有潜力的市场。”加之印象济南为园区内的商户减免租金,减轻压力,让他们更有信心留下,于是花店重装升级为集摄影、花艺、简餐、啤酒于一体的休闲庭院。“白天,花艺、咖啡、下午茶;晚上,啤酒、音乐、数星星”这是马婧与丈夫对新店的新定义。

将花店重装升级  “卖花姑娘”在打拼中妆点槐荫夜经济

  花爵庭院重装开业正逢“520”,店中爆满,好评如潮。随着“春暖槐荫消费节”活动举办和文化夜市开市,印象济南慢慢热闹起来,客流量能达到刚开业的3倍,店里顾客也络绎不绝。“我们主要是靠夜场,现在夜经济开始,人明显比以前多了,凌晨还有顾客来我们店里喝酒聊天。”马婧笑着说道。

  对于济南的夜,马婧有着独家记忆:十年前,她和老公在山东师范大学附近的文化东路摆地摊、开小店;十年后,她和老公在印象济南开店卖文艺与情怀。前后对比,马婧说“如今的夜济南更美、更时尚。”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赵静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