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2020-06-11 20:12:0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今年以来,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认真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工作思路,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绿城”“花城”三年建设行动、基层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园林绿化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高起点做好绿化建设提升,坚持因地制宜、品种多样,高标准做好园林景观打造,坚持精细管理、网格覆盖,高要求做好绿化养护管理,不断提升城区生态景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绿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与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绿色红利”,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和发展空间。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整治提升后的小无影潭社区公园

  创新管理机制,推进绿化管理体系科学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城市管理体系,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创新管理机制,发现弄清影响全区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共治导向,精准细化管理兼顾联合共同管理,整体提升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标山南路修剪整齐划一

  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城区整体绿化水平。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紧密结合“路长制”和基层网格化管理举措,建立健全城市绿化网格化治理体制机制,规范完善各类制度法规,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道”制度,围绕网格化治理工作制度和要求,主动靠前、主动担责、主动服务,不断加大对各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开发建设企业的绿化指导力度,积极协调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和群众爱绿、护绿、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城区裸露土地治理工作,继续推进老旧小区绿化整治提升,将生态绿化提升和绿化精细化管理向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做到统一标准、统筹实施,共同提高。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伐除老旧社区危险树木,为民解难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少年路花卉立体造型

  聚力打造千园之城。按照计划,今年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重点打造洋涓湖综合公园、6处社区公园、5处口袋公园等共计12处公园,形成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以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其中,重点打造的洋涓湖综合公园,将挖掘药山历史文化和恢复洋涓湖相融合,突出历史文化景观建设,致力打造市级综合性公园,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经立项,年内开工建设。创新园是“千园之城”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并竣工开放的游园,面积1280平方米,秉承“文化-多彩-创新”的理念,以文化为魂,以艺术为辅,以创新的空间形式赋予空间的美感,满足周边市民聚会、活动、健身娱乐等需求,共栽植各类花灌木110余株,地被970余平方米。另外,小无影潭、和信社区公园、溢金园等4处公园即将开工建设。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天桥区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创新园已竣工向周边市民开放

  高标准抓好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建设。根据“绿城”“花城”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今年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对少年路、顺河西街、经一路、历山北路、济齐路、纬十二路、无影山路等12条道路,采取地栽和花箱栽植相结合的方式,栽植百日红、月季树、木槿、藤本月季等花灌木,搭配时令花卉,丰富苗木品类,突出层次结构,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特色街区。目前,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的月季“墙”已打造完成,选种花体饱满、色彩艳丽的“大游行”“御马车”两个月季品种约计7500余株,我市将又增加一处赏花的景观大道。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