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06-13 10:07:50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6月12日上午,“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吕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临港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先锋历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引领、网格党建工作专班,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职党建网格员代表参会。

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吕涛在部署会上指出,历城区对标省委对济南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确定了以“先锋历城”为引领,聚力打造“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平安历城”的总体思路,着力抓好党建工作,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用实践行动把“先锋”的金字招牌擦亮。

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吕涛强调,要准确把握“先锋历城”建设的主要目标。一是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抓好村居网格、“两新”组织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强化党对基层的领导。二是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坚持“一个组织一个堡垒”,加强全区各级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发挥党员骨干、桥梁、带头作用,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安排。三是通过建设“先锋历城”,凝聚每个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团结群众、解决社会矛盾、攻克发展难题,全面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围绕党建引领、网格党建两大重点任务,吕涛对推进“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把从严治党、大抓基层贯彻到底,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建分管领导和党务工作者“直接责任”,切实把党建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通过系统化培训、丰富的教育活动、“实践+理论”化学习,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能干事的队伍。三是打造党建突击队,围绕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把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先锋突击队”,让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干在难处,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阐述“先锋历城”内涵要义,凝聚起全员参与、人人出力、全区共建的浓厚氛围。五是强化督导考核,采用干部纪实的方式考察干部作风,以严肃督导问责保障工作,对违规违纪党员做到“三个一批”即教育一批、问责一批、除名一批。通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启民主持会议,传达《关于新时代“先锋历城”建设的实施意见》。王舍人街道党工委、洪家楼街道洪楼广场社区党总支书记作表态发言。会上印发《历城区“先锋历城”党建示范点简介》,对全区16个村居党建示范点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先锋历城”建设工作推进会

工作部署会前召开了现场会,参会副区级以上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观摩恒大城社区、南全福社区网格党建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历城区突出网格党建工作,采取区级统建、街道统筹、村和社区主管方式,打造“一网统筹、四网合一”的管理服务体系。在全区划分2179个网格(含1221个村居基础网格和1498个专属网格),按照“1+1+1+N”标准配备了党建网格队伍,力求把每一个党建网格都打造成为“四能网格”,即:建设组织网,确保每个网格1个党组织,专职党建网格员全部是党员,每个网格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建设自治网,搭建群众协商民主平台,把群众发动起来参与基层治理;建设共建网,由网格党组织牵头,组织村和社区“两委”、居民、驻地单位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建设服务网,打造党建微阵地,推进服务下沉网格,推进网格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家门口”服务体系最后“一米”。

历城区注重网格党建规范管理,制定了《党建引领网格化建设“十个一”基本标准》,即:每个网格一支党组织队伍、一个党建指导员、一支志愿者队伍、一个资源信息库、一个党群活动微阵地、一个网格议事平台、一张代办服务事项表、一个“智慧党建”交流载体、一套运行制度体系、一个经费支出计划。设计了网格党建统一标识,以“为人民服务”为主题,为每个网格员配备带“历城党建LOGO”标识的红马甲、帽子和徽章,在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悬挂“网格党建示意图”,让网格员成为流动的党旗,让群众第一眼就能看到网格员、有事第一时间能找到网格员,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