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2020-06-16 12:57:41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6月1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邀请市济南市司法局副局长、党委委员王春平,济南市公安局副政委、党委委员刘动,济南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靳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段明涛介绍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的有关情况。

济南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22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了“四张清单”,共涉及65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142项、减轻处罚事项126项、从轻处罚事项202项,从重处罚事项188项。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介绍,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是指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重处罚事项清单。今年4月初市司法局印发文件,对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清单编制实施主体、依据、原则、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

  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市级执法部门,以现行有效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为基础,依据《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专门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文件,按照合法、合理、统一、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结合济南市实际,科学编制清单和适用情形。

  在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同时,区分不同违法行为,明确了精准执法、预警提、容缺执法、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既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企业及时纠错改正,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也防止执法措施“一刀切”,简单粗暴,一罚了之。

  依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部门(单位)综合绩效考核,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市司法局通过加强日常调度、专项督察和综合考核,确保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工作扎实推进,促进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大幅提升。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