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定心丸、戴紧箍咒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

2020-06-16 12:57:43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6月16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段明涛答记者问。

给定心丸、戴紧箍咒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对全市市场主体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价格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业务内容涉及400多部法律法规,行政处罚事项727项。同时,由于市场监管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段明涛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用法治眼光审视市场监管中出现的问题,用法治方式维护良好的发展环境、破解难题,保障成果,努力做到助力发展有底气,关注民生接地气。此次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立足于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与科学有效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协同推进,真正实现“包容审慎”与“严惩重罚”两种差异化监管模式的有机结合,给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一般违法行为吃下“定心丸”,给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关系人身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戴上“紧箍咒”,有力提高监管效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

  这次编制清单,除《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执行省市场监管局编制发布的73项清单外,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共编制减轻处罚事项49项,从轻处罚事项74项,从重处罚事项23项。对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予行政处罚;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考虑主观恶意、侵害对象、社会危害性、社会影响等因素,依法从重处罚。

  据悉,出台四张清单后,章丘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处理一起某企业使用“最高级”“最佳”广告用语的违法案件时,经调查,因该企业的违法行为符合首次被发现、在自设网站发布广告、及时自行改正、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形,即拟对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这是我市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后,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第一个符合清单所列情形的案件。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标准,贯彻落实好四张清单制度,积极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