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司法局以党建“三年行动”为引领 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

2020-06-17 14:22:15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市长清区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省会标准四个方面定位要求,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一年突破,两年提升,三年规范”为主线,大力实施党建“三年行动”,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努力实现全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清区司法局以党建“三年行动”为引领 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

  聚焦政治引领,以组织突破夯基垒台。长清区司法局党组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关系,加强系统党建工作力量,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5月23日召开总支部第一届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7名同志组成的区司法局总支委员会,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涵盖机关、离退休干部、公证、律师、法律服务等各个领域,组织架构更加严密稳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站在新的起点。

长清区司法局以党建“三年行动”为引领 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

  聚焦系统覆盖,以管理突破固本培元。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实行常态化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系统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联系指导、定期汇报等制度,对党组织组建、开展组织生活、发展培育党员和加强阵地建设等工作进行定向督导、精准指导,确保抓实抓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新建立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重点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法规及党务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巩固提升”行动,对“两新”组织进行一次大摸底、大评价,详细掌握“两新”组织党员基本情况,对党员关系应迁尚未迁入的,由所在党支部提供评价,及时更新基础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彻底解决“隐形党员”问题,确保党员队伍管理规范性。落实“应建尽建”要求,对党员人数较少、尚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建立联合党支部,尚未发展党员的从局机关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上下贯通联动的管理体系。

长清区司法局以党建“三年行动”为引领 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

  聚焦思想建设,以工作突破凝心聚力。狠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意识形态学习,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统筹推进述、评、考各个环节,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终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从“软任务”变“硬指标”。二是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制度,总支部以“集中学习周”和常态化学习研讨交流相结合,各党支部、党小组通过领学原著原文、组织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党建+网络”特色,通过党建工作微信群、灯塔在线等平台及时推送理论文章和时政信息,确保每名党员学出信仰担当。三是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走廊、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办公桌摆放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干部身份和职责,接受群众监督,实现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

长清区司法局以党建“三年行动”为引领 激活司法行政系统“红色引擎”

  聚焦主责主业,以创新突破深度融合。长清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和推行“党建+司法行政”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一是“法治牌”越擦越亮。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治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法治长清”论坛。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活动,积极组织网上答题,出台“法企共建同行联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法治乡村建设“十个一”工程,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成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稳定器”越夯越实。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成立长清区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建立警调对接工作机制,打造“1+1+N”智慧民调工程,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凸显,建立社区矫正“12348”工作模式,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力度。全区604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服务团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送去法治“大餐”。三是“出彩人”越叫越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自觉和社区干部融为一体,得到基层干部的认可,展现了司法行政良好形象。开展干部队伍“大学习、大整顿、大改进、大练兵”活动,对照“十种精神”亮诺践诺,党员意识进一步提升。大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深入挖掘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先进典型,采取集中宣讲、事迹汇编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比忠诚、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做出彩司法行政人,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