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企插上高质量发展腾飞的翅膀 --市派民企服务队钢城区队工作纪实

2020-06-17 21:07:19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通讯员:苗瑞爱邱浩

责任编辑:李欢

“有困难,找服务队!已经成了我们钢城区民营企业的共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上门服务,这样的服务队我们很欢迎。”山东泰金斯锻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征地再建生产车间,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是该公司急需突破的发展瓶颈,但是因为诸多原因,近2年都没有办完审批手续。钢城区民企服务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排专人服务对接,挂图作战,经过数月努力,终于帮助企业完成了土地审批工作。

自2019年7月份,市派民企服务队钢城区队入驻钢城区以来,以“主动作为、换位思考、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原则,秉持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钢城区民企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为服务企业解决了用地、消防、融资、社保等诸多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为解决好这些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服务队把每家企业反映最为迫切的1到2个问题,汇集成台账,拟定解决方案,明确办结时限,指定牵头人,实施挂图作战。服务队队员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得到所服务企业的一致好评,受到当地民营企业家的肯定和赞扬。

助企业纾困解难:帮企业解决2年未破难题

服务队在入驻钢城区后了解到,2017年,山东泰金斯锻造有限公司拟在现厂西侧征用32亩土地,建设12000平方米属具生产车间。企业安排专人跑手续,诸多原因,截止2019年7月仍没有办完。

为此服务队召开例会,分析研究、交流讨论,明确赵国庆和曹雪同志为牵头协调人,并将该问题列入第一批挂图作战内容。数月来,针对该问题,服务队多次前往企业与负责人座谈了解情况,及时为企业解疑答惑,帮助企业梳理完善资料。服务队积极争取市直相关部门支持,以最快速度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钢城区自然资源局对接,在企业、市区部门单位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相关信息能够快速有效的在各主体之间进行传递,极大推进了手续办理进程。2019年11月企业12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土地手续顺利完成审批,坚定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助力民企插上高质量发展腾飞的翅膀 --市派民企服务队钢城区队工作纪实

鹤来集团下属锦润花岗岩有限公司多年前通过招投标取得钢城区辛庄镇蔡店村矿山开采权。公司取得开采权后不久,发生地面附着物纠纷问题,当地政府部门曾先后成立多个工作组帮助协调,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影响了企业发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服务队立即行动,采取措施,服务队队员赵国庆和魏光超同志积极到企业、乡镇、钢城区自然资源局调取相关手续材料,专题给市职能部门汇报工作,经多方努力,现已把该矿山采矿权纳入市局允许续期,为企业吃下定心丸。

送企业优惠政策:“真金白银”促企业发展

服务企业济南新艺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山东巧夺天工有限公司向服务队反馈,申请的稳岗补贴一直未批,请求服务队予以协调帮助。苗瑞爱队长得知消息后,立即安排邱浩和王雪婷同志到职能部门协调落实。服务队帮助企业梳理申报流程,找准难点、堵点,积极同派出单位济南市社保中心沟通协调,督促企业及时重新提交银行户名,5月底这俩家企业已收到稳岗补贴22万余元。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给企业的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在这个关键时刻,服务队能够尽其所能帮助企业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对我们民营企业即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又是精神上的极大鼓励。

服务队队员孙兆来、耿凤飞同志入驻山东固可力轮胎有限公司后,了解到企业10000平方米车间扩建面临300万元资金缺口。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破解贷款难是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的唯一快速途径。确定思路后,服务队队员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千方百计与企业负责人多次到建行、莱商银行、农商银行联系贷款事宜。虚心向专业人士求教,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发现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进行抵押贷款是切实可行且快速有效的途径。服务队立即与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到镇政府、自然资源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汇报,详细了解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程序、要求和资料。在服务队的帮助下,企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好相关资料,按照程序迅速完成报备、审批工作。企业于2019年8月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有效解决企业不动产抵押贷款难题。

搭企业共赢平台:注重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兄弟服务队为服务企业搭起合作桥梁,近期服务队陪同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赴兄弟服务队服务企业山东长江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渗灌技术示范应用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生态农业园渗灌技术应用情况。服务队利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队间合作,深挖服务企业合作可能。两家企业共同探讨渗灌技术的适用场景、应用成本、优缺点及合作方式。最终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长江节水与昊坤果业达成1000亩试验田渗灌技术运用的合作意向。

助力民企插上高质量发展腾飞的翅膀 --市派民企服务队钢城区队工作纪实

2019年8月份队员贠桂刚、卢迪同志了解到济南新艺粉末冶金公司厂房消防验收一直未解决,不动产证无法办理,直接影响了企业在银行的抵押贷款,进一步导致企业的周转资金困难。得知这一消息,服务队积极联系区住建局、消防大队等单位,邀请相关主管部门到现场实地查看,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服务队努力协调下,最终彻底解决了搁置多年的消防验收难题,从而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的融资困难,目前企业已取得不动产证并进行抵押贷款,解决了1000万元的融资问题。

今年5月份钢城区辛庄镇政府领导知道服务队的工作实绩后,通过区工商联协调服务队,希望服务队也能够为该镇的民营企业发展服务。队长苗瑞爱同志说:“虽然我们服务的企业名额有限,但服务整个钢城区的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钢城区的民营企业有需求,我们一定会积极服务,尽力而为,想企业所想,努力做好不拿工资的企业职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够得到当地民营企业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荣誉。”(通讯员:苗瑞爱邱浩)

作者:李昆壕 通讯员:苗瑞爱邱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