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2020-06-19 16:35:05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济南市正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强力推进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济郑高铁等三个在建项目,年内力争再开工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等三个高铁项目,远期我市各县区都将实现高铁通达。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  济南全力打造“米”字型高铁网

  一年开建三条高铁,力度前所未有

  十三五期间,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全面提速。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新东站建成使用,石济客专、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运营。铁路货运大北环、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已投入运营,逐步实现“客内货外”布局。

  2019年,济南市更是创造一年内3条高铁同时开工历史。一是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率先开工。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490千米,共设车站6个,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项目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目前,全线已到岗人员约6500人;济南东特大桥、章丘南跨京沪高速特大桥、孝义水库特大桥、跨瓦日铁路特大桥等30座重点桥梁,上跨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河流等20处大跨度连续梁已经开始桩基等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马家庄隧道、寨山隧道、锦屏山隧道、南山寨隧道、东北岭隧道、林家隧道等20座重点隧道已开始洞门施工和主体隧道开挖。

  二是济郑高铁打造高铁“河西”新走廊。济郑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段全长169.7公里,设站5座,济南段全长34公里,将新建长清站。济郑高铁真正打通了山东省和中原、西部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大大缩短前往中西部城市的时间。据测算,济郑高铁开通后,济南至郑州仅需1.5小时就可达到,济南到西安、武汉和重庆分别为3.3小时、3.1小时、5.1小时,都比现在通行时间缩短一半。

  目前,济郑高铁济南段各施工、监理标段人员已进场,全线12个混凝土拌合站和合设的12处混凝土构配件预制场已基本建成,5处填料拌合站正在建设中。8个制梁场和1个胶拼梁场正在建设中。

  三是开工建设黄台联络线。为优化济南枢纽布局,增强运输组织灵活性,发挥郑济高铁、济青高铁作用,方便旅客出行,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4个综合客运枢纽的互联互通。

  线路自胶济铁路黄台站东端咽喉引出,沿胶济铁路北侧跨大辛河后向北,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后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新建线路10.5公里。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施工,累计完成229根桩基、8个承台、7个墩身施工;累计完成60540延米水泥搅拌桩地基处理。累计完成5.5公里大临便道;钢筋加工场建设完成2个;混凝土拌和站完成1个。

  全面推进3条高铁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

  2020年同时有多个铁路项目集中推进,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正在加快推进征地拆迁、三电迁改和工程建设,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等项目进行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当前市域内在建铁路项目总里程约187公里,总投资约316亿,项目数量、规模和投资额在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上前所未有,我市铁路开工项目和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济南至滨州高速铁路。新建济南至滨州铁路南端通过济南枢纽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郑济客专、济莱高铁,北端通过滨州地区滨洲站连接京沪二通道,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联系。全长148.973公里,正线新建桥梁124.23公里,隧道12.88公里/2座,桥隧比92.04%,将在济阳区、商河县设站。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

  本项目的建设,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的需要;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加密、提速、扩通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建设交通强国的需要;是建设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骨架的需要;是实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崛起、提速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沿岸高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撑的需要;是构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区域性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拓展遥墙机场辐射范围的需要,是加强城市群交通联系,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加速城镇化进程的需要。

  济南至枣庄高速铁路。新建济南至枣庄铁路全长约228.1公里,全线桥隧总长191.07公里,桥隧比83.6%。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本项目的建设,对缓解京沪高铁通道客流压力,优化京沪通道客运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完善及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对支撑山东城镇体系建设,推进山东全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德州至商河高速铁路。新建德州至商河铁路全长约73.892公里,无隧道工程,桥梁占比84.67%。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该项目是山东省北部沿海通道组成部分,鲁北地区直通京津冀核心雄安新区的主要客运通道,将打造济南都市圈与东滨、烟威都市区及青岛都市圈的便捷通路、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

  项目储备不停步全面推进四条高铁前期工作

  至2025年,济南市将建成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济郑高铁、济滨高铁、济枣旅游高铁、德商高铁等8个铁路项目,全市高铁总里程将达到约600公里,基本形成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将大大缩短济南到中原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的时间,实现与京沪二通道、雄商高铁的互联互通,增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联系,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

  济南市积极争取将济南至济宁城际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将打造济南、泰安、济宁旅游产业发展带;加快推进莱芜至临沂高铁等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或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