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09养护大修工程提前一个月通车 济南市公路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全面发力

2020-06-20 13:27:17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颜甲

  6月19日,G309青兰线天桥梓东大道至天桥齐河界段大修工程在全体参建人员为期近两个月的紧张奋战后顺利交工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30多天,在确保质量、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还路于民,成为全市“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的排头兵。

  为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市交通公路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全省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要求,以开展济南市“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2020年度济南普通国省道养护工作,认真践行“树文明新风、创优质工程”理念,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平坦舒适、高质量的公路行车体验,更好地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市交通公路部门共实施国道220、国道309、308等近100公里大中修养护项目,招标工作均已于4月完成,除了刚刚完工通车的G309青兰线养护大修工程,其他项目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同时高标准实施小修保养,提升日常养护保洁水平,大力提升道路保洁维护力度,严格落实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对重点路段按照每天不低于“一冲两洒两扫”的频率进行保洁,加强公路巡查,确保公路不扬尘,为市民出行提供更整洁舒适的交通通行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G309青兰线天桥梓东大道至天桥齐河界段大修工程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境内,起点位于天桥区梓东大道路口,终点位于天桥齐河界,全长4.502公里,G309青兰线为次干线二级公路,双向两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此次养护大修主要针对该段道路车辙、坑槽、网裂等病害进行维修,罩面处理,更新提升标志、标线、护栏等安全设施,提高交通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大修后的G309青兰线两侧树木青青,标线清晰整洁,道路平坦舒适,将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

  在实施G309等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建设过程中,市交通公路部门在坚决落实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理念,结合养护大中修工程“短、平、快”的特点,成立专班专项管理大中修工程,创新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建设平安工程

  强化安全责任,筑牢“责任网”。各参建单位细化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抓安全,确保工程有序开展。

  强化安全宣传,筑牢“宣传网”。在施工现场建设了安全体验实体馆、安全宣讲台,做到天天讲,将安全知识传达到全体参建人员,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检查,筑牢“检查网”。实行“三查”制度,即:事前排查、预防到位;事中检查、及时除患;事后督查、总结提高。市交通公路部门编制了《施工、监理单位检查考核办法》,实行月检查考核,及时印发检查通报,督促参建单位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值班值守,筑牢“值班网”。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双值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到位、通信畅通,认真执行安全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安全管理情况,做到有事及时报、无事报平安。

  精细管理,严控质量

  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病害处理精细管理,实行一坑一卡制度,已完成约2000余个卡片档案,切实做到每处病害据实制定不同方案,每项病害逐一验收,从细节入手控制工程质量;引入第三方检测单位,在规范要求之外,加强过程及原材料检测,确保车辙处理等工程质量,共增加工程试验检测300余次,全面加强了工程质量管控,实现质量回溯。

  强化文明环保施工

  强化文明施工,大幅降低施工扰民。结合路面病害分布、处置方案的不同及分时分段交通量的变化,精细制定交通组织方案,分别采取分车道封闭、半幅封闭、分时分段封闭的交通组织方案。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错时施工,规避交通高峰期,对重点路口、路段采取夜间施工、白天正常通行的方案,尽最大可能将施工扰民程度降到最低。制定专项环保施工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组建安全环保督查小组,对各项安全环保规章制度、工作措施落实等情况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施工现场不间断对道路进行抑尘,尤其是针对上下班高峰期和驻区行人、车辆较多的实际,加强洒水降水频率,对施工现场建筑渣土用密目网进行全面覆盖,源头控制,抑制扬尘效果明显。

  下一步,市交通公路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和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公路工作,全力加快推进全市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工作,积极推动“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提升交通能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