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指路 中国重汽实现无人驾驶重卡商业化运行

2020-06-24 20:21:43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高志川

责任编辑:高原

  6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收官发射特别报道》的短视频传遍“朋友圈”。视频中,央视记者讲解了中国重汽无人驾驶卡车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定位精度、授时精度及测速精度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这无疑让有着深厚造车底蕴和和先进设计理念的中国重汽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引领中国商用汽车智能化的潮流。自2016年9月19日起就发布了首款I代智能卡车,并于2017年12月17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销售。2018年4月份中国重汽HOWO-T5G智能网联汽车在天津港试运营,2019年1月,中国重汽智能电动集卡成功中标天津港招标项目,中国重汽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纯电动牵引车正式批量投入天津港运营,开辟无人驾驶重卡的商用新时代。2020年1月17日中国重汽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成功实现全球首次整船作业,推动中国在智能驾驶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据记者了解,此次与北斗卫星系统完美配合的25辆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全部是由中国重汽研发提供,车辆基于HOWO系列技术平台,融合人工智能、车联网、云计算、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世界前沿创新技术,并且在国内也是首次批量生产,与目前自动化码头使用的AGV导引车相比,具有成本低、更智能、更高效、更节能等优势。该纯电动车整车满载续驶里程可达120km,充电时间小于1个小时。除此之外,车上搭配的车载智能驾驶装置能够接收远端监控装置发送的任务和路线,利用车载传感器系统感知车辆运行环境,利用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系统得到车辆位置和姿态,综合形成驾驶态势图,并以此做出决策、进一步轨迹规划和计算转向、油门、制动和档位控制量,最终控制车辆完成运输任务。

  北斗系统部署完成并与中国重汽车辆完美结合,一个定位精度达厘米级的中国重汽无人驾驶重卡商业化时代就此来临。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导航定位工程师李以磊告诉记者,“在北斗系统“加持”下,上述卡车的定位精度、授时精度、测速精度都能满足项目要求。定位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满足无人驾驶车辆的定位精度达到cm级别,符合无人驾驶车的要求;测速精度方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无人驾驶车辆提供的速度精度大约是0.2m/s,保障了车辆的安全运行;授时精度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为10ns,可为无人驾驶车提供一个精确统一的时间基准,配保证了车辆从作业点之间安全高效的运营。”

  随着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组网成功,下一步重汽集团将继续扩展“智能+”,加大在港区、矿区以及封闭园区的车辆无人驾驶车辆的研发力度,促进无人驾驶重卡商业化运营,为我国无人驾驶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

作者:李昆壕 高志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