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2020-07-04 07:01:07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7月2日上午,市政协围绕“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这一话题,组织调研组开展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市政协副主席毕莜奇带领调研组先后到历下区的鞠思敏故居、督城隍庙、钟楼寺钟楼台基、曲水亭街路大荒故居、曲水亭街15号院和起凤桥街5号院,通过实地调研,细致了解老建筑的保护情况。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第一站,调研组来到位于县东巷南端的鞠思敏故居。细致了解该故居院内居民及产权情况,以及建筑技术状态、历年来维修保护情况和维修保护意见建议,并与有关部门、街道社区负责人及院内居民一起,就公私产权兼有情况下文物建筑维修、利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鞠思敏早年加入同盟会,后投身教育事业,曾任山东省高等师范学校校长。五四期间他发起创办“尚学会”,借此传播新思想、新文化。鞠思敏的教育思想和办学实践,对山东教育的发展影响巨大,被称为“山东的蔡元培”。“九一八”事变后,他因支持学生抗日活动被当局撤职。鞠思敏洁己奉公,素无积蓄,被撤职后生活日渐困窘,他的学生发起“正谊校友自动乐捐委员会”,募捐为其修建住所,这座故居就是当时修建的。目前,这座小型四合院式建筑存在7个房产证,2户公房和5户私房。鞠思敏曾居住的房屋属于私人产业,房顶坍塌比较严重,按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私人产业的文物保护需要私人承担。“除了增砖添瓦等小维护外,一直没有大范围维修过,现在如果再得不到更好的保护,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进行大修,这将是一笔不少的数字,个人承担不起。”该房屋所有者建议,希望政府将它保护起来。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第二站,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按察司街东华街的督城隍庙,详细了解了该庙的历史文化、地位作用、传说故事、建筑特色。委员专家们就如何做好文物建筑保护利用与“文化济南”建设相结合的文章,发表了意见建议,还针对古建筑维修的技术难点、注意事项与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介绍,该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距今已经649年,是山东省现存最大的城隍庙。目前,该庙正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整体修缮。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随后,调研组行至县西巷北首,来到调研第三站,登上老城区内唯一一处明代高台建筑——钟楼寺钟楼台基。据市考古所技术人员现场介绍,在2018-2019济南市“文物拯救保护行动”中,经考古所全面修缮,这座省级文保单位恢复了原始风貌,成为小体量重点遗迹修缮保护的典型。现场群众建议在台基上摆放模型、老照片、文献资料等,进一步设计布置后对市民开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研究起草、修订完善等情况,以及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总体规划等。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第四站,调研组一行来到曲水亭街路大荒故居,详细了解了路大荒生平事迹、文化贡献、民族气节、历史地位等,以及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与打造“文化济南”的关系。

  路大荒是杰出的聊斋学研究先驱,是版本目录学专家,古籍、书画、古玩鉴定专家和书画家,是中国收集占有蒲松龄手稿最多的一个学者,在众多学术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在曲水亭街路大荒故居前,雍坚介绍了路大荒生平事迹、文化贡献、民族气节、历史地位等,并建议活化利用好这座名人故居,提升“文化济南”城市品牌。

  “现在只有大门口和旁边的一个简单介绍,院子往里去和路大荒先生有关的信息就没有了。”“老济南记忆馆”志愿者吕允山说,路大荒曾在这里著《聊斋全集》,人们提到他就能想到《聊斋》,想到《聊斋》就会想到蒲松龄,蒲松龄与济南又有很多渊源,因此他们具有非常连贯的逻辑关系。他建议,依托路大荒故居,开办“蒲松龄与济南”“路大荒与聊斋”两个主题展览,联合淄博市蒲松龄故居管理部门,共同打造“蒲松龄文化遗址”。其厚重的人文情怀和新颖独到的想法,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离开路大荒故居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不远处的曲水亭街15号院。这座始建于清末的泉水庭院,是目前济南残存不多的徽派建筑之一,目前虽有几间房用作商业或办公,可榆木梁、杉木檩、土坯墙、墙内的佛龛、油灯、老茶盘、老算盘……这些元素,让人觉得原汁原味的“老济南味儿”好像从来都没漏一丝儿出去,院中还有一眼从未干枯过的“佐泉”,滋养着王家几代人的生活。

  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工业展览馆艺术总监马子凯与住户就“保留原居民生活状态,依托历史建筑建立书画创作场所,方便群众文化休闲,丰富邻里公共文化生活,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等进行了现场商量。他说,济南像这样的小院书画文化应该多一些,“它比较接地气,有种回家的感觉,包括对于游客来说,这种文化底蕴体现的淋漓尽致,大家能够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拿起画笔描写以济南泉水生活为主题进行书画创作,将会更加有意义。”古街垂柳,曲水流觞,饶有趣味的商量话题,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和过往游客驻足围观热议。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起凤桥5号院,简单了解了起枫桥街建筑群风貌、生态环境和其它历史文化故事。据介绍,起凤桥街是济南老城区的一条东西小巷,东起西更道西至芙蓉街,全长不足百米,却有着一桥两泉。腾蛟泉在起凤桥街与王府池子街交叉的巷口,起凤泉在该街的9号院内,起凤街和起凤泉都是因街巷中部的石桥命名。

  目前,起凤桥5号院经营着一家老济南四合院特色的餐馆,院内有两眼古泉,名曰“龙泉”“凤泉”,刚刚涌出的泉水直接被用来“冰镇”啤酒和水果,院内墙体上挂了不少荣誉牌匾及特色菜简介。委员专家向特色餐饮经营业主建议,要利用好传统风貌建筑,展示泉水特色,精心设计文化符号,不断提升饭店的传统文化含量和生态文化氛围。

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市政协现场商量“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

  活动最后,明府城发展中心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题壁堂、陈冕状元府、西城强等文保单位维修进展情况。据介绍,下一步,调研组将赴我市另一老建筑集中片区商埠区,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