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2020-07-21 10:58:38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在第三届品牌农产品“双十佳”评选揭晓之际,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泉水人家”区域公用品牌暨第三届农产品“双十佳”品牌行活动,已相继走进长清区、平阴县、莱芜区、莱芜高新区、槐荫区和南部山区获奖企业,7月17日,新时报记者走进章丘区和高新区“双十佳”获奖企业,聆听获奖品牌背后的故事。

坚持品牌化运营,让更多人吃上华宝牌蔬菜

走进坐落于刁镇街道的华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除了满眼的现代化蔬菜大棚外,还有随处可见的忙碌身影。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遵循以种植、体验为主线,生态为基点,自产自销为辅的经营原则,建成集农业生产、生态休闲、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健康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都市农业园区。拥有济南市著名商标“华宝”,17个品种获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带动周边15个村2000余户菜农发展放心蔬菜生产。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据介绍,合作社始终把标准化基地建设作为发展之基,与会员签订了标准化生产协议,推广苦参碱、粘虫板、杀虫灯等物理、生物方法防病治虫,全面推行配方施肥,大力提倡施用农家肥。

与此同时,合作社建立了产品检测和可追溯制度,会员送交的每个批次、每个种类的农产品全部进行抽检,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收购、不配送、不出售。详细记载会员送交产品的日期、种类、数量、药残检测结果、销售地区等情况,便于消费者对出现的安全问题从源头上进行追查。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据合作社负责人袁致功介绍,合作社坚持品牌化经营,积极拓宽销售市场。“为加强‘华宝’品牌的宣传推介,我们积极参与济南市组织的农超对接活动,在明水城区多家超市设立专卖柜台,为部分省直机关职工提供蔬菜直供。”他说,“华宝”牌蔬菜以其安全性、鲜活性和良好的品牌效应,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销售市场不断扩大。

如今,合作社在袁致功带领下,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种植业,打造东方商人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这几年国家一直在强调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只有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让村子发展得更快。”他说。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富硒大葱全国首创,年产销量位列全省首位

近日,记者走进枣园街道万新富硒大葱专业合作社时,相关负责人王恒亮正在地里查看大葱长势。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2月,位于10万亩章丘大葱特色品牌基地中心位置,“三品一标”工作一直走在章丘区最前列。

据了解,合作社主导产品“万新”牌富硒章丘大葱,为全国首家独创,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测定,含硒量30-50ug/kg,是普通大葱的27.75倍,被誉为“抗癌核武器”,是章丘大葱的升级换代产品。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基地实行统一购苗、统一栽种等‘六统一’种植管理模式,执行省质监局备案技术操作规程,建立起原料生产、加工包装、检测检验、质量追溯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从土地到餐桌全程管控。”王恒亮说,基地年销售大葱540万吨以上,富硒大葱产销量列全省第一位。

枣园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大葱之乡”,近年来,该街道深挖富硒品牌潜力,着力塑造大葱文化,将万新村打造为枣园北部的“富硒保健葱乡,交易集散中心”。通过深度开发大葱品牌,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探索培育集农产品交易、加工、储运、冷藏、保鲜、包装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打造“九严品控”体系,冠珍轩将一粒豆子做到极致

走进位于明水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冠珍轩豆制食品有限公司,“心怀信仰做豆腐”的核心理念贯穿于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

冠珍轩自2003年成立以来,先后学习和借鉴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品控理念和方法,创新出冠珍轩独有的“九严品控”体系,从原料——工艺——包装——冷藏——溯源——透明工厂,全过程严把质量品控关,确保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豆制品。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早在首届“双十佳”评选时,冠珍轩便荣膺“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此次获得“十佳品牌农产品包装”,可谓实至名归。

据公司总经理黄昌春介绍,获奖的盒装老豆腐产品盖膜、包装盒均采用食品级PA+PE+PET、PP+PA复合材料,包材气密阻隔性好,耐温性能好,化学稳定性优异,有很好的耐酸碱性,确保了产品内在质量,同时可降解。

目前,冠珍轩与知名商超、批发市场、餐饮企业、快餐连锁等建立豆制品菜品合作关系,在济南各大菜市场和生活社区开设放心豆制品专卖店和专柜超百余个。

章丘大葱入选“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铸就章丘农业新辉煌

作为一家豆制品食品企业,冠珍轩视安全、健康为一份义务与坚守,一份承诺与信仰,冠珍轩人将一粒豆子做到极致,体现出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热爱。

“我们将以‘打造豆食品行业领军团队,实现百年冠珍轩’的企业理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黄昌春说。

品牌持续爆发,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总数领跑全国

近年来,章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农业发展,根植章丘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依托丰富、独特的农业资源,深入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壮大特色产业,以品牌农业发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农业提档升级、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使全区品牌农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章丘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总数已达到11个,位列全国各县(市、区)前列;“三品”认证总数连续多年维持稳定在200个左右,位列全市第一;“万新”牌章丘大葱被认定为“中国名牌农产品”、“万新”牌章丘大葱和“平陵城”牌龙山小米被认定为“山东名牌农产品”、章丘大葱、龙山小米、明水香米、鲍家芹菜、曹范核桃、白云湖甲鱼、官庄甜瓜7个产品被评为“济南名牌农产品”,先后向社会推介“章丘大葱”“章丘放心农产品”“百脉泉”3个章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章丘大葱”先后荣获“2019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二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顺利通过“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同时,章丘还拥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6个;济南市“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4个、济南市“十佳品牌农产品包装”5个,数量居全市前列,以此开启了章丘品牌农业发展的新篇章,铸就了章丘农业的新辉煌,成为章丘农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珍贵的历史文化名片。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