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业一证”改革涵盖餐饮、商超等20个行业

2020-07-22 13:45:04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一业一证”改革涵盖餐饮、商超等20个行业

  7月22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烘焙店(面包店)、药店、书店、旅馆(宾馆)、母婴用品店、健身馆(含游泳馆)、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农资店、电影放映场所、面粉加工厂、食品包装材料厂、饮用水厂、肉制品加工厂、粮油店、康养中心、休闲农庄等20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对于建设济南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的治本之策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是为了满足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发展需要,保障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通过改革,加快制度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实现政务资源要素关联融合、协同共享,释放行政审批工作的体制活力。

  深化流程再造、不断“自我革命”的具体实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业一证”改革通过优化内部审批流程,以企业准营为对象,将企业经营涉及的全部信息整合在一张综合许可证上,实现了一次性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据我们测算,20个行业共涉及62个审批事项,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压减表单三分之二以上,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审批时限按最短事项时限计算,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审管互动的客观需要。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业一证”改革,对内可以进行审批业务及流程优化整合,破解原行业条块分割形成的“自扫门前雪”的弊端,形成高效协同审批模式;对外可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简化优化市场准入程序,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同时,结合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有利于行业主管部门在审管互动中积极作为,创新监管举措,加强监管力度,实现工作中心从重审批向重监管的转变,推进审管双方共同维护市场经济健康良性的发展。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济南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蝶变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加上新冠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一定压力。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一业一证”改革,以制度供给的精准性,提升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凝聚起改革共识,激发出市场活力,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供基础和保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立足职能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推动审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对20个行业逐一建立工作规范,形成“一业一证”综合许可地方标准,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结合“同城通办”“市县同权”等工作,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想办就办”。二是适时总结经验,逐步拓展范围,从线上和线下同步推进,开设“一业一证”办事专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实现“一证准营”,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三是不断加大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提高改革的社会知晓度,为改革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