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决战疫情的幕后英雄

2020-08-10 17:43:54 来源:舜网

作者: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颜甲

  抗疫先进集体候选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

  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2020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学部人员就是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弹药保障的“后勤部队”。

  作为传染病医院,每当发生重大疫情,我们都会首当其冲,成为保卫泉城抗瘟战役的守护者。这次新冠疫情也不例外,当被确立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那一刻,药剂科就已经未雨绸缪,提前展开急救治疗药品自查和储备工作。春节前夕,药剂科主任吕小丹带领药品采购库管和调剂负责人一面查点库存“家当”,一面抓紧搜集湖北方面的药品救治信息,同时随着疫情发展,实时组织全科工作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资料和文件,紧急部署,做好治疗药品和各类消杀药品的采购储备。从“战役”准备到打响第一枪,为了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弹药供给”,做出了大量幕后工作。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决战疫情的幕后英雄

  从收治第一例确诊患者开始,吕小丹主任和临床药学的药师们每日必修课就是关注病例中确诊患者病情变化和医嘱调整,对临床用药了然于胸,做好药品储备品种数量的预判工作,为采购人员做好参谋。由于疫情的防控形势不断升级且又逢春节放假,各类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品和消杀药品市场货源非常紧张,药品采购放弃所有休假,不厌其烦的每天联系各个药品配送公司,及时采购治疗用药和消杀药品。药品仓库人员主动提出做到“十分钟响应”,无论多晚,只需一个电话,十分钟之内一定赶到医院。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只有临床医生想不到的,没有药剂科拿不出的。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决战疫情的幕后英雄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在中药治疗传染病方面,一直有着传统的优势,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就设在这里,当年抗击非典和H7N9甲型流感都曾有中医中药参与其中,中西合璧抗击疫情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此次收治首个新冠确诊病例,院领导即下令组建具有丰富传染病诊疗经验的中医团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治法治则,按照患者的病情辨证施治。中药房于新年伊始开展的首例煎药业务就是为此次确诊患者加班加点煎煮汤药。有时患者病情变化快,处方传到中药房已近中午,为了保证患者尽早服药,中药师们调剂处方一气呵成,等把药煎上,才发现早已过了食堂饭点,只好饿着肚子就着中药煎煮的香味继续忙碌着。医院先后收治的四十余名确诊患者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自觉不适症状日渐消失,病情好转,情绪稳定。有了传统中医中药这把“利器”,白衣天使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一直坚守岗位与一线医护同事并肩作战。为临床的白衣战士备好最充足的“弹药”,想临床所想,供临床所需,竭尽所能做好这场战役的坚强后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抗疫先进个人候选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主任吕小丹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药剂科——决战疫情的幕后英雄

  自我院被确立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那一刻,药剂科就已经未雨绸缪,提前展开急救治疗药品自查和储备工作。春节前夕,我带领药品采购库管和调剂负责人一面查点库存“家当”,一面抓紧搜集湖北方面的药品救治信息,同时随着疫情发展,实时组织全科工作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资料和文件,紧急部署,做好治疗药品和各类消杀药品的采购储备。从“战役”准备到打响第一枪,为了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弹药供给”,做出了大量幕后工作。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在中药治疗传染病方面,一直有着传统的优势,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就设在这里,作为中药学专业人才,我们和临床中医专家一起抗击过H7N9甲型流感百日咳等突发传染病,取得了一次次的成功。中药房于新年伊始开展的首例煎药业务就是我为此次确诊患者加班加点煎煮汤药。有时患者病情变化快,处方传到过来已近中午,为了保证患者尽早服药,我带领中药师们调剂数十张处方一气呵成,等把药煎上,才发现早已过了食堂饭点,只好饿着肚子就着煎药的香味继续忙碌着。经我院确诊的多名患者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自觉不适症状逐渐消失,病情好转,情绪稳定。相信借助传统中医中药这把“神奇”,患者一定能早日康复,共同战胜病魔。

  泉城最美药师候选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王海英

  副主任药师,执业中药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分别在门诊药房、病房药房、仓库工作过,现在临床药学主要从事合理用药、处方点评工作。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5篇,数篇省级论文,主研局级科研一项。工作中以及业余时间,热心为患者进行合理用药咨询,并积累了大量用药安全及用药指导经验。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任劳任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不断前行,当好安全用药的守门人。(济南药学会)

作者:杨旎雅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