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推进近10平方公里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 打造268亩齐鲁样板花园

2020-08-18 13:35:1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8月18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槐荫专场上,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槐荫推进近10平方公里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  打造268亩齐鲁样板花园

  朱玉明介绍,黄河从槐荫区穿城而过,上起吴家堡街道北店子村,下止美里湖街道刘七沟村,河道长度约14.25公里,沿岸1.5-2.5公里范围内共涉及美里湖、吴家堡街道16个村庄,为槐荫区带来的丰富的水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是槐荫现阶段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结合黄河沿线广阔的发展空间、便捷的交通、秀美的自然环境和槐荫区的老商埠区、医学中心、西客站片区、湿地生态片区、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的城市发展主框架,以及重点发展的医养健康、消费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智能制造五大主导产业,槐荫将重点做好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两项工作。

  一方面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方位加强黄河沿线生态保护。

  一是高标准打造黄河风貌带。按照《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策划方案》“三段、四节点、五湿地、多园”的总体空间结构规划布局,对济西湿地周边区段、小清河源头周边区段、吴家堡街道席家庄周边区段、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济齐路沿线区段实施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增设等提升工作,切实提高黄河沿线生态环境面貌。加快建设黄河生物防护工程,植下千年银杏,扮靓万古黄河,让象征“长青生命力”的银杏,与从远古奔腾而来的黄河相映成趣,营造出“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的意境,打造黄河流域最大的千亩银杏林名片,成为秋季泉城市民休闲生态旅游的首选之地。

  二是高质量建设田园综合体。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利用沿线村庄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人文景观,建设高标准的田园综合体,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都市农业转型,保留住田园风光、乡村记忆。近期目标是,加快吴家堡街道面积10平方公里的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推进槐荫区与赛石集团合作建设的花园中心项目,打造268亩齐鲁样板花园,发展名优花卉产业,实现“四季有花可赏,有香可寻”。远期目标是,把槐荫区剩余的沿黄村庄全部纳入田园综合体,通过资本引入、人才引进、科技提升等手段,进一步整合发展黄河沿线湿地锦霞、玉清天光、睦里清源等优美景观资源,保护发展水稻、白莲藕、油菜花、水产养殖等优质特色资源,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建设集生态保护、都市观光、文旅休闲于一体的泉城最美后花园。

  三是高水平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沿线村庄独特人文内涵,以总体规划为引领“串珠成链”,重点构建“一带一区七样板”空间布局,即“十里黄河风景带”、以“水景扇形画、生态玉清湖”为主题的齐鲁样板示范区和七个齐鲁样板示范村。同时,进一步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黄河“清四乱”工作,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提升防洪行洪能力,保护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王敬 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