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望岳快速路隧道段今晚24时通车 “三横两纵”快速路网“闭环成网” 从领秀城到南绕城仅需5分钟

2020-08-31 15:57:51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8月31日,记者从济南市望岳快速路媒体通报会获悉,今晚24时,顺河高架南延隧道正式通车,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

济南市望岳快速路隧道段今晚24时通车   “三横两纵”快速路网“闭环成网” 从领秀城到南绕城仅需5分钟

济南市望岳快速路隧道段今晚24时通车   “三横两纵”快速路网“闭环成网” 从领秀城到南绕城仅需5分钟

济南市望岳快速路建设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约5.7公里,工程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道路实施宽度70-105米,绿线宽度为120米,项目总占地71.8公顷。建设内容包括隧道、地面道路、桥梁、综合管廊、排水工程、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工程;同步进行绿化、路灯、交通设施等工程;配套实施给水、燃气、热力、电信、电力等管线土建工程。

作为我市城区规划快速路网“家族”最后一位成员,望岳快速路隧道段于8月31日提前四个月建成通车。至此,我市规划的“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全部建成,总里程达到115.7公里。标志着济南市城市交通骨架、主动脉的形成,有效连接高速路、城市道路与对外道路,实现长距离快速通行,实现了长距离快速通行。从济南北到济南南从原先的40分钟缩短到25分钟,从领秀城到南绕城仅需5分钟

最后两公里的打通,为“两横三纵”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完美收官,构建起我市“内疏外畅”的高快一体交通大格局,城市交通品质大幅提升。

功能完善,打造交通基础设施样板

该段快速路采取“隧道+地面”组合形式,不仅是机动车快速通行走廊,还是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走廊。实现了快慢系统分离,电瓶车道和自行车道分离,高标准打造绿色慢行通道。

同步建设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信、电力、路灯、交通等管线,打造市政综合配套走廊,为沿线片区开发提供配套支撑。

打造21万平方米绿化植被,绿化面积增加了4万平方米,丰富了植物品种,强调了生态多样性,并结合四季塑造不同的景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走廊。

道路西侧结合绿带设置绿道,贯穿前线,结合周边用地设置了牡丹芍药园、丁香园、海棠园、梅园等特色游园,同时结合路口、公交站台设置休闲广场,布置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同时设置两处休闲驿站,远离城市的喧嚣,打造旅游休闲走廊。

四通八达,多方位打造舒适出行感受

为方便市民出行,沿线共设置五对出入口,英雄山立交下桥至北康北路两对,大涧沟路南北两侧各一对,南绕城立交北侧一对。以满足服务南北康片区、领秀片区及服务上下高速的需求。

目的地—南山:英雄山高架进望岳路隧道,出隧道经跨线桥一路向南

目的地—沿线小区和单位:走隧道顶地面道路及跨线桥两侧辅路

不想开车:增设慢行交通体系,快慢行完全分离,电瓶车道与自行车道完全分离;设有公交专用道,大涧沟北设有公交换乘枢纽,南部线路与市区线路可高效接驳换乘;

就想散个步:高标准打造的景观绿道,不去南山也能郊游

美景不断,南行路上美不胜收

隧道内以“山水泉城”为主题,以泉水蓝为底色,打造会“识天气”的隧道灯光秀。3种色调+4种冷暖光源+6种感光模式搭配出与晴、雨、云等不同天气呼应效果。驾行其中仿佛置身蓝色泉底,点点饰灯宛若星空,既提高了行车诱导安全性,还愉悦驾乘人员心情,消除视觉疲劳。从喧嚣都市到群山环抱,从紧张忙碌到舒适放松,进入隧道,渐行渐美。

21万平方米绿化植被一路增绿添彩,扮靓最后两公里。远处青山延绵,近处花草萦绕,且行且欣赏。白色环廊,红色路面,马鞭草、爬藤类等植物点缀其中,立足高品质慢生活打造的景观绿道,将在春天成为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的花式长廊。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