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腿、零跑腿!济南市住建局上门服务,市民:还没供暖,心就热了

2020-09-16 16:49:52 来源:舜网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高原

  在供暖季到来之前,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你不用跑,我来跑”上门服务活动,主动到社区为民服务。9月15日下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红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小区上门服务,现场办公。

少跑腿、零跑腿!济南市住建局上门服务,市民:还没供暖,心就热了

  在王官庄小区社区服务现场,申请供热居民正陆续进行房产证的核验。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必须现场核验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主要是为“三个确保”,即确保房主同意安装、确保房屋合法性、确保房屋建筑面积真实性。王官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目前还未实现全部供热,今年共有两千多户居民申请办理。为提高效率,济南市住建局和市审批局“帮办员”在该小区开展上门服务,计划三天内全部完成审核。

少跑腿、零跑腿!济南市住建局上门服务,市民:还没供暖,心就热了

  “我为住建局的服务态度点赞!”办理现场,一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去年因为其他事情,他错过了统一供热申请,今年不仅可以补上,还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上门服务,这让他感到很方便也很满意。

  小区业主王先生表示,此前因为没有供热,冬天只能开空调,有了暖气就舒适多了,“还没供热,心就热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王先生很是高兴。

  “上门服务真便利,不用再跑了”“太快了,感觉还没坐稳,核验就完毕了”······来到社区进行核验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这样便捷的上门服务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们多跑点,你们少跑点。”在社区现场,陈红仔细了解小区业主的诉求。陈红表示,济南市住建局正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让市民少跑腿、零跑腿,努力为大家提供更高效、便捷、及时、准确、温暖的“店小二”式服务。

少跑腿、零跑腿!济南市住建局上门服务,市民:还没供暖,心就热了

  随后,陈红副局长还来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为办理业务的市民解答济南刚刚实施的配套费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现场释疑解惑。市民李女士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对相关减免流程不太了解,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审批手续少了,更惠民了。”李女士表示,与之前办理程序相比,不仅简化优化了很多步骤,省时省力,也切实感受到了政府为民、便民、惠民的服务态度。今年64岁的杨先生与妻子前来缴纳供热设施配套费,他对现在的服务非常满意,“比过去方便多了,只需要拿着房产证来核验一下,缴费也更方便了,特别是在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杨先生告诉记者,出门办事就图个顺心、便利,现在服务好了,途径多了,效率高了,市民也开心。

  “为了实现‘零跑腿’,我们换位思考,尽可能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想问题,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陈红表示。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未实现市政供水供气供暖需要缴纳专项配套费的既有住房以及新建项目,目前主要采取三种申请途径,分别是网上“零跑腿”办理、到济南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办理,其中,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办理主要针对申请人数较多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也有利于疫情防控。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