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泉城文化,打造精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2020-09-19 10:40:2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根植泉城文化,打造精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9月17日上午,参加2020山东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省外嘉宾来到九如山景区进行文旅体验活动。现场,嘉宾们参观了不二木居、猫窝民宿、红颜容木桶酒店、快乐天体野奢帐篷、阅木山居等各具特色的民宿。

九如山特色民宿种类丰富,是济南、山东精品旅游民宿的代表。“这段时间我们‘一房难求’,房源时常提前一周告罄。”九如山景区副总经理赵延华介绍,今年疫情的冲击,给旅游业带来了重创,而九如山的度假民宿业务,在“危局”中却依然实现了翻番的增速。据初步统计,今年7月份,九如山风景区民宿同比增长102%。

九如山民宿的“逆势增长”是近年来济南民宿业全面起势的缩影。据统计,自“五一”以来,济南全市民宿业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普遍在30%以上,廓庐、泉水人家等民宿7月份同比增长达到40%以上。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济南市旅游消费复苏特征分析及政策建议》报告显示,济南旅游、住宿业呈“U”形复苏趋势。住宿业复工较为平稳且波动较小,从更微观的每日数据观察,济南住宿业在疫情初期复工速度还要快于旅游业,在疫情较为严重的第一季度仍有部分消费,2月底开始缓慢回升,目前已基本恢复且在7月超过100%。

根植泉城文化,打造精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危机”之中觅“新机”,济南民宿业的快速复苏和“逆势增长”得益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民宿业开展的系列帮扶举措。疫情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导市场对民宿业的投资。与此同时,聚焦品质提升,实施“泉城人家”民宿品牌培育工程,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培训的形式就民宿品质提升等问题开展线上培训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帮扶指导,推进复工复产,组织负责人和疫情防控专家对44家挂牌的“泉城人家”民宿开展“地毯式走访”,指导其科学防控、规范运营等。

根植泉城文化,打造精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

民宿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文旅消费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济南市优化布局,加强管理,促进文旅融合,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四个配套标准(条件),构建起了“1+2+4”的民宿业发展一整套制度体系,破解了审批和管理瓶颈,促进了民宿业快速健康发展,有力地助推了泉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文化是一座城的“灵魂”,有了文化底蕴,城市才更加“鲜活”。为突出文化特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泉城人家”特色民宿。截至目前,全市共为43家民宿授牌“泉城人家”民宿,新增院落231个、客房816个、床位1500余张。

隐泉别院是济南老城区挂牌的“泉城人家”民宿之一。承载着济南厚重文化的老城区是济南文化传播的窗口,古朴与现代感并存。“既然选在了老城区,我们就要基本保留房屋建筑的基本结构、原始风貌。都说修旧如旧,我们尽量做到历久弥新,文化上循古,居住上求新。”民宿经营者于天伟做民宿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处具有泉水特色的民宿。围绕“泉水文化”,隐泉别院在城市的喧嚣中寻觅了一方僻静,打造了一处具有济南独特韵味的“避世之所”。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民宿业的助推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借力民宿业发展,餐饮、住宿、观光农业、休闲养生等产业不断丰富,增强了各社会主体参与农村发展的渠道与创富积极性,带动了乡村居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济南市章丘县南部山区的十八盘村和东车厢村曾闲置着26间旧房子,如今旧房子“跃身一变”,被改造成统一品牌的五彩山村乡居民宿,完成了从旧屋到乡居民宿的完美转型。乡居民宿的发展和旅游景区的建设不仅提供了诸多工匠雇工岗位,更是为村集体提供了每年五万元到十万元不等的利润分红,其中一部分款项被定向分配给村里的贫困户,助力村内贫困人口脱贫,当地的土特产也大部分装进了游客的后备箱。

“去年济南市文旅局出台的民宿管理办法对济南市民宿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促进,让更多人了解了民宿,更多的投资者关注了民宿这个行业,更多的游客体验了民宿的服务。同时,通过乡村民宿的发展,又很好地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工作推进,带动了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同山说。通过对传统村落的改造,时养山居项目秉持“民宿+”的建设理念,以民宿为主要产品,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附加“有机厨房、乡村私房菜、茶舍、香道、花道、咖啡吧、书房、画室、乡村音乐、乡村戏剧节、乡村创客空间、传统手工作坊、游泳池、儿童户外游戏区、农事体验”等,全方位满足顾客的乡居度假休闲生活体验。项目现已涵盖十多个产业业态,带动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四十多万元,每年接待游客近十万人。

依托泉文化,打造特色民宿;借力民宿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布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依托民宿业助力文旅高质量融合,助推了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