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乘车成为街头盛开的“文明之花”

2020-09-22 15:01:00 来源:舜网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高原

  9月的济南金秋送爽,诗情画意的“泉城”街头在清晨中又迎来了新的一天。无论是市区宽阔的马路边,还是郊区寂静的乡村路,总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在早晚高峰上班族的视野之中,这里有准备搭乘济南公交集团K137路的男女老少,也有乘坐S760路定制公交的同学们,自觉排起长长的队伍静静地有序等待,乘客之间互相礼让,良好文明乘车风气让人动容。

排队乘车成为街头盛开的“文明之花”

  自2008年以来,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三队会同市中区铁路玉函社区居委会征集志愿者,联合倡导文明乘车行为,维护站台乘车秩序。起初,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三队青年志愿者代表与铁路玉函居委会的大爷大妈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早高峰身披绶带上站牌维护排队乘车。刚开始时,也有许多乘客对排队上车嫌麻烦、时间慢,个别乘客甚至指责维护排队秩序的志愿者“走形式”。面对这些不配合的乘客,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着冷静耐心,不厌其烦地进行引导。2009年,车队为给首站站牌排队乘车创造更好的条件,根据站牌站距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站牌分离,各线路公交车驾驶员在西八站点实行定点停车,并在地面设置了黄色引导线的标识,乘客以此进行排队等候车辆,避免了乘客一拥而上,都是有序、快捷地登上公交车,乘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得到了有效地保证。“工作日期间,我现在每天6点20分在济南吴家接送十六里河中学的同学们,经过几次引导后,大家已经形成了无声的自觉约定,彼此间相互礼让,排队乘车,一起营造着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定制公交S760驾驶员杨军说道。

排队乘车成为街头盛开的“文明之花”

  直到现在,南部山区线路K65路、K17路、K219路、K60路、K142路等西八公交车场站牌处,乘客自觉排队乘车的画面准时在每天晚高峰时间段或是逢南部山区大集时,不约而同的集中上演,眼看着站牌排队的地面标识早已不见踪影,但排队候车的“文明线”已经深深的印在了乘客们的心理,变成了“泉城市民”共同的自觉文明行为,让排队乘车成为街头盛开的“文明之花”!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