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 24小时降雨超50mm即评估

2020-10-10 20:35:1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10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防汛救灾工作有关情况。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说,为高效应对强降雨,在正常做好相关城市防汛工作的基础上,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省住建厅建立了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

山东建立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 24小时降雨超50mm即评估

  评估机制要求,凡是城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包括)50mm的降雨情况都需要进行评估。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强降雨过程中出动城市防汛人员情况、出动移动排涝泵情况、封闭道路交通情况、城区低洼地带积水与排除情况、下穿式立交桥积水与排除情况、新发现易涝点情况等内容。

山东建立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 24小时降雨超50mm即评估

  周善东介绍说,经评估,今年汛期,山东全省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mm的城市和县城有61座,61座城市和县城累计发生暴雨以上降雨频次85次。强降雨期间,山东全省累计出动城市防汛人员16.9万人次,出动移动排涝泵1.3万台次,设置移动警示标志1200余处次,封闭道路交通70余条次。城市和县城低洼地带积水150余处次,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发生积水50余座次,积水发生后,各地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强排,积水基本上都在雨后两小时左右排除,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善东表示,通过评估发现,山东城市防汛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排水防涝设施标准偏低,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标准普遍存在就低不就高的现象,城市依然存在部分雨污合流管网。二是城区依然存在部分易涝点需要进行整治,经评估,今年汛期新发现城区易涝点46处,加上原有未完成整治的3处,山东全省目前还有49处易涝点需要整治。下一步,将抓住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春夏季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段,继续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开展易涝点整治,明年汛前完不成的,要安排专人值守和应急强排,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