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2020-10-25 16:46:58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迎春花灯会没看成,金秋菊展还展不展?”国庆假期过后,不少惦念菊展的市民打电话到天下第一泉景区咨询。别担心,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如期举行。10月25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趵突泉畔菊香四溢,菊韵悠悠,一派盎然秋意。据悉,本届菊展以“菊韵趵突、泉甲天下”为主题,自10月25日持续至11月24日,为期一个月。

  九大展项八万盆菊花

  菊花盛宴彰显泉城之美

  “没想到秋天的趵突泉边有这么多菊花!”“好像进了仙境一般!”22日上午,多个旅行团汇集于三股水周边,外地游客变换各种角度拍照留念的同时,对眼前美景赞不绝口。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今年的菊展共呈现菊花小景、菊花造型、专项品种菊、品种菊、大立菊、大悬崖菊、扎菊、案头菊、盆景菊九大菊花展项。依托灵动的泉水、典雅的古建与花卉名木,现场还布置了16组匠心独运的菊花造型和小景。400余个菊花品种,8万多盆娇美艳丽的菊花,为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菊花盛宴,展现生态济南之美。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菊展期间,还将举办百菊赛、斗菊大赛、插花展、书画展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其中,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斗菊大赛将于菊展启幕首日同步进行。外地市养菊大师带来什么新奇品种?本地养菊能手用哪种珍稀菊花守擂台?大家记准时间到现场看个究竟。

  三条黄金游线各具特色

  精彩不容错过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重阳将至,菊的清雅与绚丽温暖着渐渐寂寥的天地。这几天,前往趵突泉景区的市民游客正赶上菊展布展,提前饱了眼福。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趵突泉景区作为本届菊展的主展区,总体布局采用分区布局的布展手法,为广大游客营造“三条游览线路”。其中,南门片区集中展示各式扎菊、菊花小景、多品种小菊满铺等景观;东门片区汇集菊花小景和专项品种菊;北门片区进行氛围布展、百花厅集中展示盆景菊。各展区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将菊花与精致园林融合,人文文化与自然景观融汇,形成一系列与众不同的菊花景观,展现出独具魅力的北方园林韵味。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第一条路线由景区南门进入,首先呈现给市民游客的是“一带一路”主题菊花小景。这处长达五六十米的小景由菊花唱主角,搭配骆驼、丝带、5G网络、海上船只等用各种材料体现的“一带一路”特色元素,用栩栩如生的菊花组合展现近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蓬勃局面。

  南门主路西侧沿线、酒泉、万竹园等区域集中展示惟妙惟肖的传统扎菊造型。沧园采用博古架集中展示雅致典雅的小型盆景菊与案头菊。藤萝架旁银杏树下是姹紫嫣红的多品种小菊的海洋,在这里形成一道道如泉水一般的波纹一般的花浪。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第二条线路由景区东门进入,可将菊花小景和千姿百态的品种菊尽收眼底。集中在龟石广场的菊花小景匠心独具,有的小景走典雅风,将菊花与山石、景亭结合,展现庄重优雅之美;有的小景将菊花与水车、小舟、稻谷融为一体,极富生活气息;还有的小景走可爱路线,将菊花与小象、小鹿、兔子等萌宠放在一起,不光牢牢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大人见了也挪不开脚。

  在海豹池广场,专项品种菊以展棚的形式展现在游客面前。本届菊展邀请的8家外地市养菊大师将在这里一较高下。同时,这里也展示济南本土养菊能手的作品,让游客们欣赏到争奇斗艳的专项品种菊。

  第三条线路:由景区北门进入,游客将观赏到以“菊瀑清泉”为主题的氛围布展景区。活灵活现的扎菊龙造型;花枝倒垂、姿态优美的悬崖菊;花色艳丽、玲珑秀气花艺挂菊各具特色,将生机赋予秋日园区。

  菊花与园林景观完美融合

  移步换景中展现创意

  趵突泉金秋菊展已连续举办至第41届,放眼全国,少有公园景区能出其右。趵突泉菊展不以菊花数量取胜,而是利用多种布展方式,将千姿百态的菊花与各具特色的景观串联、融合,形成完整的秋日赏菊画面,给市民游客送上移步异景、酣畅淋漓的游览体验。虽是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景区每一年都着力办出新意,本届菊展同样亮点纷呈。

错过迎春花灯会,别错过金秋菊花展 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展

  布展环节,首次将扎菊造型——龙舟放入酒泉泉池,将菊与泉有机融合;沧园内创新使用博古架展示小盆景菊、案头菊,盆景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案头菊则是近年新兴的艺菊形式,这一老一新“以小取胜,以精见长”的艺菊形式齐聚沧园,可让游客领略菊花深邃的美;在做好传统展棚的基础上,本届菊展还设置特色展棚,主要展示新奇特的菊花品种,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在互动环节,景区首次在易安旧居西侧广场设置摄影打卡墙,现场准备多种彩色背景板和菊花,满足游客摄影所需;为彰显生态园林,园艺师就地取材,围绕现有的柳树,借用童话故事主题,打造了“动物之家”,体现和谐共生大自然,这里也是菊展另一处取景胜地;本届菊展的科普展采取“展示+科普”的形式,寓教于乐,既传授菊花知识,又能融入景区菊花的海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过年那会儿没看成花灯会,总觉得遗憾,这回菊展得好好看看!”“菊花花期长,咱能看好多天!”一处处小景旁,很多年年打卡的老济南一边观赏一边感叹着。“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万物凋零的深秋时节,菊花凭借艳丽的颜色、百变的姿态,千变万化的造型撑起一个月的展览,记得来看看。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