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2020-11-03 21:37:3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截至今天,我们辖区内食品流通企业1530户,食品生产企业14家,有314家小餐饮企业,170家大餐饮企业……。”10月30日,记者在美里湖市场监管所见到了刚从企业结束查访赶回来的原洪伟,说到曾经有哪些荣誉,原洪伟还要想一想,但一提起辖区内的基本情况,这位48岁的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张口就来。

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基层所的事务繁且杂,尤其是辖区中有多家重点企业的监管所,每天都会面临新的挑战。

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作为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先进单位、槐荫区优秀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今年以来,美里湖市场监管所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创建“服务百姓,创先争优”品牌支部,处理投诉举报2000余件,办理案件40余起,实现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持证率99%以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100%。

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包里有个“百宝箱”遇到难题心不慌

——精准监管从扎实工作中梳理重点

长江以北最大的卫生巾生产企业在这里、最大的打印机产业园区在这里、济南最大的配餐企业在这里……作为一个覆盖1500余户流通企业的市场监管所,美里湖市场监管所辖区的监管工作,每天遇到的新问题对于基层市场监管人而言都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战斗。

原洪伟需要经常出“外勤”到市场检查,作为一名基层所所长,他有自己实时监管的“秘诀”——一个笔记本、一个文件夹。笔记本中是实时记录的监管进展,文件夹中是整个辖区的重点工作统计表,从所里所有工作人员值班电话、区村两委信息表到配餐企业情况明细、幼儿园每日检查时间等,这个移动“数据库”成为原洪伟攻坚克难的“作战图”。

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在原洪伟看来,市场监管直通民生,“把监管服务工作刻在脑里记在心里,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原洪伟根据辖区特点,把重点区域定在学校和幼儿园食堂上;把重点行业定在食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药品经营店、小餐饮单位上;把重点部位定在食品的进货查验、索证所票,自制食品、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和使用,被群众投诉举报和被行政处罚的经营者上;把重点品种定在药品、肉制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食用植物油、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

通过求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注重加强对重点业态监管力度,有效防止发生各类突发事件。

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服务暖心环境温馨

——精细管理“软件”“硬件”两手抓

一进入美里湖市场监管所,干净敞亮的办公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您要是喝水的话那边有专门的饮水机,我们这儿每天提供热水。”记者坐在等候区的时候该所工作人员介绍。

这种服务环境的变化始于今年3月份。随着济南市机构改革进程的推进,原食药所、工商所职能进一步合并,分开老旧办公区域已不能满足当地市民办事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原洪伟主动向区局提出申请,经美里湖街道办事处领导积极协调,按照标准化市场监管所建设要求,从去年年底进行新市场监管所装修,今年3月30日搬入装修一新的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新所面貌焕然一新,按照标准化功能要求,打造了服务大厅、会议室、快检室、约谈室、罚没物品库、执法装备库、档案室等功能区齐全的全新市场所;廉政文化楼道、党建文化会议室处处体现着党建引领、创新监管。

“我在基层所这么多年,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要转变服务模式,从‘监管’转向‘服务’。”在原洪伟看来,提供一个明亮温馨的服务环境,能让老百姓感到这是一个为他们真诚服务的地方。“通过食品安全大力宣传,大部分企业还是能做到遵纪守法的;对于确实不听劝阻危害市民权益的,违反法律的行为,该立案的立案。”

让“硬件”跟上,让“软件”靠上。在温暖服务上,自去年10月份个体工商户注册服务转移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美里湖市场监管所组织笑脸服务、热水供应;在档案管理上,实现一体两档标准化管理,即一个档案盒、一份核准档案、一份监管档案;在科学监管执法上,采取划片分组,定人定点,分工负责的办法,健全完善了监管网络,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责任体系,有效实现了动态监管责任网格化。

槐荫区美里湖市场监管所所长原洪伟:把精准监管刻在脑里记在心里

大局意识牢树立创先争优做示范

——党建引领争做一面红旗

“党建工作能和监管工作做更好的融合,通过党员模范带头,以老带新,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原洪伟认为,党建工作并不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它能让市场监管工作做的更“实”。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一直以来,原洪伟以身作则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时刻保持大局意识,坚持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布局,提高标准,让基层建设迈上新高度。自2015年从事市场监管工作以来,原洪伟不断创新实施基层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监管方式上实现动态监管责任网格化。先后被评为“党员先锋岗”、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优秀干部等。

当前,美里湖市场监管所共有工作人员16人。在美里湖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强有力的带领下,美里湖市场监管所以党建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创建“服务百姓,创先争优”品牌支部,打造一支市场监管战线上讲党性、讲奉献的先锋党员队伍。紧随服务网络化要求,当前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依托业务专网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稽查办案、监督抽样、检验检测、OA办公等工作,筑实基层监管堡垒。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