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赋能 擦亮“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2020-11-16 11:31:41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11月12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圆满完成“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高分通过了国家标准委专家组验收,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也成为审批服务局模式下全国第一个通过此项验收的试点单位。

标准赋能 擦亮“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专家组在验收意见中写道:“该试点项目搭建了独具特色且符合实际的标准体系,体系内标准实施到位,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获得感显著,试点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济南市获批政务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标准化试点承担单位,将标准引领作为发展战略之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政务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济南创新特色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1231”工程。

标准赋能 擦亮“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标准化不仅是指导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政府开展公共治理、规范运行权力的有力抓手,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政务服务+标准化”是政府职能转变与人民获得感是否增强的“试金石”。

  这项改革的难点在哪里呢?“主要难在如何实现标准化这一要求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人员介绍,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需要在审批流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规范统一,梳理的环节越细致越精确,流程再造越科学越有效,而如何达到精细化要求,则需要各行政审批部门用心下一番功夫。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局长刘霞任组长,各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局各处部负责人、市直进厅部门窗口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100余人的工作专班,具体推进标准编写、实施、督导、整改等各项工作,形成了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以标准化引领全面工作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1231”工程。

  “1”即树立一个标准化建设目标。通过创新建立特色标准体系,实施“一套标准管审批”,努力建设行政审批服务局模式下政务服务标准化“济南样板”。

  “2”即打牢两个基础。健全“四维协同”运行机制,从内部业务、横向部门、纵向层级和社会多元四个维度全方位协同配合,以机制推动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完善机制运行;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各区县均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市163个镇街全部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4857个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为标准化向基层延伸打下坚实基础。

  “3”即突出三个创新。围绕制度创新建设济南特色标准体系,建立联席会议、业务协同、审管互动、责任追究等基本机制,制定实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制度,形成了“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围绕流程再造建设济南特色标准体系,国内首创省市政务大厅一体化运行模式,在21个行业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再造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围绕优化服务建设济南特色标准体系,持续深化周末“不打烊”、预约、延时、错时等便利化服务,将帮代办、政银合作等特色服务举措凝练为工作标准。

标准赋能 擦亮“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纪实

  “1”即全力打造一个政务服务品牌。以标准化建设为动力,确立了“一年基础规范、两年创新提升、三年品牌突破”的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成为济南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纲领和亮丽名片。

  截至目前,共编制完成标准1296项,包含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两大服务内容,涉及到28个市直部门,涵盖到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四级政务服务系统。

  以标准化建设为引擎,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年多来,通过贯穿全过程的标准化建设,全市审批服务行为更加规范,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社会效益逐渐凸显,实现了对内理念转变、对外服务规范的建设目标。

  如今,通过“一套标准”,市、区县、镇街、村居同级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已实现基本统一;企业开办省内率先实现“全城通办”、省会经济圈“全域通办”;大力推行“审批不见面”、“开评标不见面”,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政银合作”、重点工程“项目管家”“佳佳帮您办”等便民利企服务标准也纷纷出台;起草发布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大厅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规范》地方标准,在全省195个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推广;建立“零基础”标准化模板,压缩审批自由裁量空间,同时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建设,将多环节行政审批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在全国首创独任审批师制度,发布独任审批事项233项,收到国务院肖捷秘书长的签批肯定,在全国进行推广……

  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小小窗口的服务升级,顺应了群众的期望,赢得了百姓的称赞,不仅让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也传递了政务服务为民服务的“正能量”,让一股股为民服务的暖流源源不断地流入百姓心中。

  完善为跨越,创新无止境,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任务为新的起点,围绕标准体系的持续优化和运行实施,继续深化细化标准应用,进一步做实做强“在泉城全办成”品牌的影响力、美誉度,为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济南样板”“济南经验”。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