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市场监管助力未来城快速崛起 抢速度抢先机 闯出市场监管新路径

2020-12-14 20:52:4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450平方公里,这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所辖版图”;1.7万余户市场主体,这是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的“服务对象”……作为国家战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肩负着时代使命,要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而在这张新蓝图上,先行区市场监管必将是助力这座未来之城快速崛起的“得力助手”。

在多重机遇叠加之地,先行区市场监管更是充分发挥职能,抢速度抢先机,不断培育市场主体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不断争创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闯出一条崭新的市场监管路径,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先行区的强劲脉动,坚定与先行区共成长的决心和信心,让这片机遇叠加之地迸发“叠加效应”。

与疫情赛跑,抢得防控先机

“冷链食品经营要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经营场所和人员也要定期接受核酸检测……”这是先行区市场监管人员近几个月以来向冷链食品经营者周而复始重复的一句话,在每天的常规工作之外,冷链食品管控是他们的重中之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如何跑赢病毒?虽然正式员工仅有8人,他们快速响应,以非常规的举措、非常态的速度将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全覆盖、无遗漏——

他们通过工作群下发通知、电话督促等方式,督促业户及时注册,积极协助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深入门店现场指导业户注册、登录、使用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他们组织所有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在指定时间内分别到各街道卫生院进行采样检测,压实冷链生产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其做好索证索票和管理系统录入使用工作。

他们全员下沉、2人一组包挂街道办事处,每次核酸检测包挂人员亲自通知、布置,确保核酸检测到位。目前共摸排通报2420户次,组织9轮核酸检测,检测5515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挑战过招,抢得发展机遇

“在这里投资太对了,我相信我们的选择。”这是一家选择落户京东数字产业园企业的肺腑之声。这种坚定的信念源自一件温暖人心的故事——

企业落户先行区后,在准备签署合同的重要关口,却发现自己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心急如焚的企业主风尘仆仆从深圳赶赴济南,找到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

了解情况后,监管人员屈凤仪立即帮助企业梳理、准备所需材料,放弃午休时间到京东数字产业园对企业办公场所进行现场核查,材料梳理完毕后成功将企业经营异常信息从系统中移出。同时向企业宣传企业信用在日常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叮嘱企业要珍视自身信用。

怎样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齐心协力。只有通过服务、扶持、监管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进入良性发展循环,才能打造先行区的营商环境品牌。先行区市场监管正是本着服务与监管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新理念,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引导帮助市场主体高质量健康发展。

与困难决战,抢得市场商机

“500万元资金的注入,对我们来说如同‘雪中送炭’。”受疫情影响,山东亿尚同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购置设备时遭遇资金周转难题。

今年3月份,在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过程中,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积极靠前跟进服务,点对点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到山东亿尚的困难之后,监管人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帮助该企业在3天内通过抵押贷款方式取得500万元扶持资金,并享受疫情期间的低息优惠,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这样为企业抢占市场先机的故事不时上演。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防疫物资紧缺,不少企业敏锐捕捉到商机,迅速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但项目匆匆上马,因经验缺乏,导致企业在后续生产过程中产生诸多问题与困难。

先行区市场监管人员在掌握了辖区内口罩转产企业情况后,主动到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帮助辖区内2家口罩生产企业制定企业标准2个。

与担当同行,抢得服务口碑

今年年中,湖北武汉红大步心家具有限公司的许先生专门致电先行区市场监管办公室再三道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12345,没想到事情轻而易举得到了解决。”

2019年,许先生在先行区某家公司花费8万元购买数控设备一台,但购买后发现数控设备有原始密码,无法解开,也无法使用,其多次与经销商王某联系,声称将直派人去维修却一直没去;联系企业客服,客服态度不好且也未派人去维修,导致无法正常生产经营。

接到转办件后,监管人员连续四天分别与购销双方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于7月1日设备销售方济南某公司为许先生购置的设备更换了新的数控操作系统,使得许先生能够正常生产经营。事后,许先生对先行区市场监管这种为群众着想、急事急办的工作态度专门致电表示感谢。

一件小小的故事,就是先行区市场监管强化服务意识的缩影。对待12345热线工单,该办公室落实首办负责制,由受理或办理该项业务的首位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处理、对事项办理全程跟踪并回复结果,真正做到“立即响应、及时处理、适时反馈”,搭建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与服务群众之间的桥梁。目前共处理工单801件,服务满意率100%,结果满意率99.6%。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