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速公路单点测速全部停止扣分罚款!

2020-12-22 22:12:29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颜甲

  高速公路限速管理整治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目前,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排查整治已经结束。12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些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高速公路是公路网的主动脉,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对高速公路限速管理等方面非常关切,反映和提出了一系列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为此,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围绕全面推行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提高限速值、加强施工管理、优化导航播报等方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取得了扎实成效。三个方面的情况如下:

  一、为什么要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加,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加之单向、封闭、快速的特点,高速公路成为群众驾车出行的首选。因此,群众对高速公路通行条件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希望获得最大化的出行服务和最佳出行体验。但从现实情况看,我省高速公路由于建设时期不同,在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如:同路不同速、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限速值不合理、施工路段障碍设置不规范、导航播报错误率高等问题,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我们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从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山东形象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做好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实规范高速公路限速管理工作,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省、市两级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省里由副省长凌文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任组长,由省公安厅牵头,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公路设计单位,自9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出的问题中,除个别路段已列入下步改扩建计划外,其余的已于11月底前整改完毕。

  二、此次专项排查整治遵循的方法和原则

  在这次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全省高速公路进行一次彻底的“体检”,全面清理和解决高速公路管理中的问题短板。期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4次召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具体措施,调度推进情况。12月15日,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和驾驶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在排查整治的过程中:

  一是强化“四个一”意识,凝聚攻坚克难力量。高速公路管理涉及多家部门,道路设计属于交通设计单位,公路建设属于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行政主管是交通运输部门,交通秩序管理执法是公安交警部门。只靠哪个部门单打独斗都无法完成这项任务,为此,我们强化“一条路、一件事、一家人、一条心”的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单位像一家人一样,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共同搞好高速公路整治这件事。

  二是坚持安全效果、通行效果、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限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很多要素,安全是底线、畅通是关键、执法是手段、群众满意是目的。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为底线,只要是问题路段,不管是提速、降速还是取消测速,都经过了专家科学论证,依法依规整改,坚决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和管理手段,让广大驾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更加舒心、顺畅。比如,通过采取措施提高安全系数后,将低于设计时速的路段恢复到设计时速,提高通行效率;再比如,在严管严重交通违法的同时,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区分情节、分类处理,做到刚柔并济;又比如,将“单点测速”全部优化为“区间测速”,把执法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最终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目的。

  前段时间,由省委督查室牵头,对本次专项排查整治的效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邀请了省内外道路工程、交通安全、高速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代表,通过座谈走访、专家评议、实地驾乘体验等方式,对照台账逐一核实问题整改情况。这次评估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最后得到的总体评价为“好”;经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问卷调查和电话询问,群众满意度达到94.6%。

  三、建立长效机制,即时解决新的问题

  高速公路管理是一个长期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为此,我们在专项排查整治中,一手抓现实问题解决,一手抓长效机制建立。在解决当前具体问题的同时,我们研究建立了7项长效机制。比如,建立限速值调整审核机制,明确限速值调整的审批权限和流程,解决随意调整限速值的问题;又比如,针对导航播报错误率高的问题,我们建立导航播报信息通报机制,与导航企业共享测速设备、交通事故、拥堵、施工等信息,确保导航播报信息准确,防止误报、错报。

  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我们把整治效果的评价权交给大家,希望以广大驾乘人员的实际感受来检验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限速管理工作,狠抓整治成果巩固,狠抓长效机制落实,努力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