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济南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

2020-12-29 17:42:2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通讯员 胡艺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去年以来,济南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断减干扰促规范,提高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2019年,济南市建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4次,联合检查企业190户,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全部发起或参与联合“双随机”抽查1次以上,实现部门参与全覆盖。2020年,济南市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目标考核等制度,实现“1+N”目标,即每个成员单位牵头发起1次部门联合抽查、参与多项部门联合抽查,目前已组织开展2次全市大范围部门联合抽查,涉及19个部门,联合检查企业1973户。

  建章立制,保障有力

  2019年9月,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济南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解决部门要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全市建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筹协调推进工作。2020年,济南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改革任务之一。

  精心部署,协调推进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参加业务培训,指导学习“双随机”监管政策文件和省工作平台操作应用指南,协调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抽查方案,并通过官网统一对社会公示。抽查任务实施前,济南市专门召开培训会议,讨论交流联合抽查工作注意事项,针对具体任务小范围面对面沟通,从人员匹配、系统使用、结果录入等方面全程指导,解决责任部门对联合抽查工作的疑惑,推动各部门通过统一的省工作平台发布抽查任务、匹配抽查对象人员、录入抽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

  完善制度,常态有序

  济南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促规范。各发起部门主动发挥牵头作用,根据抽查方案制定具体的专项任务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合理调配人员和时间,做好车辆人员等后勤保障。各配合部门服从检查工作安排,密切配合、及时跟进,按时完成抽查任务,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省工作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通过多层级、多领域、多部门的联合抽查,全市的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借力考核,加强督促

  济南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积极争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各市直部门、区县保障落实。2020年10月22日,济南市考评委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企业发展环境指标列入考核内容,由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各部门牵头情况、配合情况、完成时间、完成质量等因素提出评价分数计分,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迅速推开、全面落实。

  审慎结果判定,重在指导规范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保障企业权利,抽查时与企业做好充分的解释沟通,抽查结果由企业签字确认。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属于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情形且已改正的,抽查结果定性为“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统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准,执法人员在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业时,进一步通过企业登记的电话联系,能联系到的指导企业尽快解决问题,不能仅因住所失联就将之简单教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有197户企业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作者:王旻 通讯员 胡艺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