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0-12-31 17:18:25 来源:舜网

作者:林菲

责任编辑:李欢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12月31日上午,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鹏,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出席仪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及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相关处室、科研院所负责人,山科控股班子成员、高管、外部董事及总部各部室、四家平台公司负责人,科教产融合创新项目股权投资代表等5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山科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建新主持。

据了解,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着眼“六保”任务和“六稳”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签约,将为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助力。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鹏在致辞中表示,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制度创新试点的重要内容。在科技领域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实践,重点投向瞪羚、高新技术等高成长性企业,努力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及重点项目倾斜。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坚定有力地加快试点工作推进,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牢牢把握政策导向、细化改革措施、创新制度供给、总结推广经验,努力将科技领域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打造成服务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助推器”,支持科教强鲁战略、科技改革攻坚的“新引擎”。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在签约仪式中指出,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山东要实现“十强”产业的发展,要实现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切实加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便是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工作,按照项目、人才、平台一体化思路,将其纳入全省科技创新体系,与省财政厅、企业配合,重点推进。山科控股作为首批改革试点的受托管理机构,希望以此为契机,要充分发挥科技股权投资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卡脖子”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转移转化重大科研项目,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做好协同联动的文章,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专业机构、企业的多方合作。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崔雷表示,举行科技领域的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签约仪式,是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科教融合以来推动山科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重要的里程碑,将面向全省发挥更大的创新孵化示范带动作用。齐鲁工大(省科学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再造流程,破除制度藩篱,全面激发成果转化活力,重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设立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合作,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依托山科控股集团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投资运营管理平台,探索采用“科技+金融(资本)+产业”模式,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等各项工作,趟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子。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和山科控股集团将坚持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布局,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为科技成果转化和股权投资试点树立典范。

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科技领域)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

山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董火民在致辞中说,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是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财政支持作用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科技创新、用科技力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董火民还强调,签约之后,山科控股将逐步落实投资实施程序,认真履行受托管理责任,按照科技型企业成长的需求做好后续服务跟踪工作,结合参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情况,采取注入必要的知识产权、引入省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后续的基金配套、引入科技型技术管理人才、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五大重点方式协助这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实现财政资金投入的综合效益,落实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的总体目标。

签约仪式的举办,标志着科技领域首批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正式落地,科教产融合创新项目投资取得巨大突破,将为全省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向更大范围拓展。签约各方将按照协议,做好财政资金出资、项目跟进、投后管理等各项具体工作,切实管好用好科技股权投资资金,加快项目建设,为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林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