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70年一遇”寒潮 供暖管家冲锋在前守护万家温暖

2021-01-08 12:31:18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无惧“70年一遇”寒潮   供暖管家冲锋在前守护万家温暖

1月7日,济南市区气温已达-18℃,领秀城社区街道上的行人明显减少。在领义路上,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供暖管家王阳打开一处供热管道井盖,做好通风措施,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索,在同事协助下进入井内检查供热管线有无滴漏现象。

沿着这条道路,一处一处打开井盖,钻入井下进行检查,一趟巡检下来王阳就要爬上爬下20多次。

“硬核”措施应对70年一遇寒潮

王阳所在的班组一共有5名供暖管家,负责领秀城中央公园、领秀城中央公园西三区等小区约89万平米供热面积,6800余户居民用热。为了应对“70年一遇”的寒潮,根据济南能源集团统一调度,班组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应对。

无惧“70年一遇”寒潮   供暖管家冲锋在前守护万家温暖

“最明显的措施就是加大巡检力度,将每天2至3次的巡检频率,提高到每天6至7次,对管道井的检查也是巡检工作的一项。”王阳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寒潮”,济南能源集团各热源单位都提高了供热流量和供热温度,温度和流量的提升,对供热管网造成压力,需要加强管线巡查,及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理。

无惧“70年一遇”寒潮   供暖管家冲锋在前守护万家温暖

同时,王阳根据辖区供热设施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哪条管道、哪个换热站易出现什么紧急情况,哪儿会断电、哪儿易停水,在应急预案里都详细列出应对措施。在原有24小时值班制基础上,增加抢修人员“全天候”双人待岗,检修工具、备用设备等各种物资材料准备到位。

沉甸甸的工具包扛在肩上的责任

11时30分,检查完最后一个管道井,王阳利落地从井中爬出,带着他那沉甸甸的工具包行色匆匆前往领秀城M1小区的用户苏老师家中。“刚接到用户苏老师打电话反映家中有一片暖气不太热,我过去看看。用户打电话反映温度不达标的原因很多,所以要带齐工具,避免到时候还得返回来,耽误用户时间。”王阳表示。

道路背阴处还有未化的冰雪,王阳小心翼翼的骑着电动车,因为温度太低,他也比往常“武装”得更严实,毛线毡帽、手套、口罩配备齐全。

8分钟左右,王阳来到苏老师家门口。虽然已到门前,他并没有立即敲门,而是熟练的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内取出鞋套套上。“您好,济南能源集团供暖管家,您刚才反映家里暖气问题,我过来检查一下。”

一进屋,客厅一股暖烘烘的热气扑面而来,经测温,其他房间温度正常,小卧室温度19摄氏度。“之前我来过,知道啥原因,我为您调整一下。”王阳利索的将其他房间的暖气片阀门开度关小,将小卧室暖气片阀门开大。和用户聊了会天的工夫,再伸手一摸,刚刚还温乎的暖气片已经明显能感觉出热了。

待用户像亲人暖身更暖心

离开苏老师家,王阳又轻车熟路赶往领秀城L4区6号楼陈阿姨家中,这是他两个月内第四次登门了。自从2014年负责该片区以来,王阳的办公桌上就多了一本“重点用户服务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辖区一些特需用户的用热信息及用热状况,包括上年纪的老用户、军烈属等,不定期提供上门服务,让特需群体用户身暖心更暖。

无惧“70年一遇”寒潮   供暖管家冲锋在前守护万家温暖

陈阿姨就是“重点用户服务档案”中的一员,认真检查了老人家中的供暖情况,确认一切正常后,王阳叮嘱老人寒潮期间注意保暖,遇到供暖问题直接给他打电话。离开老人家时,陈阿姨给王阳竖起了大拇指,“这么冷的天,好孩子已经来了几趟了,服务真没得说,随叫随到!”热情服务换来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七年的时间,王阳已经成为居民口中的“老朋友”、“好孩子”。

“虽然通过能源集团HERP智慧供热系统,可以实时了解换热站及用户的各项数据,但有些事故隐患是无法在监控平台发现的,为了确保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我们会定期进行走访。工单在供热稳定后已经少很多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走访用户,消除供暖隐患上。”王阳说。

说着话,他带着记者走进了一间位于单元楼一楼的热力间。热力间并不大,供水与回水两条管道平行延伸,让空间显得有些局促,王阳只能弓着腰,仔细观察仪表上的压力、流量、温度等数据,这些数据直观反映着整个单元内的供热质量。寒潮期间,王阳和班员们每天都要对片区的120个热力间、500多块仪表进行细致检查。单元之间相连,骑车不如走路效率高,王阳通常把电动车放在小区门口,靠着两条腿走完一趟趟巡检。

迎着凛冽的寒风,钻地沟查漏点,爬架空管道,调流量、校对参数。在寒潮到来时,济南能源集团800多名像王阳一样的供暖管家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守护泉城百姓的“温暖”不懈努力。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