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获得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级别荣誉“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

2021-01-11 22:08:3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首次获得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级别荣誉“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

  舜网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证章,在全国8个获最佳组织奖的单位中,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是唯一的副省级城市知识产权局,这也是我市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和联合颁发,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级别荣誉。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国专利奖评选推荐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激励。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济政发〔2017〕9号)、《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济财教〔2018〕52号)等政策,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20万元奖励;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在奖项申报阶段要求各区县对申报专利项目进行遴选推荐,严格把好第一道质量关;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专利周等广泛宣传,在《中国知识产权报》、《济南日报》等对获奖单位、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报道;三是突出专利质量导向。在推荐评审中,对申报项目的技术先进性与专利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使推荐上报项目更加体现专利的质量与效益。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全市共有7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专利金奖2项,银奖1项,优秀奖4项,专利金奖数量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中国专利奖77项,其中金奖5项。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