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退休的他带领团队打造“齐鲁冷链第一仓”

2021-01-22 16:24:1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我们建仓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及时发现阳性,更是为了消灭阳性。通过专家论证后,我们又对原消杀流程进行了改造……”在济南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显示大屏幕前,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武磊向专家介绍调整后的过仓流程,一位临近花甲之年还有半年退休的老市场监管干部饱满的工作激情让人精神振奋。

临近退休的他带领团队打造“齐鲁冷链第一仓”

  充分认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落实守护食品安全责任,自2020年11月27日起,武磊就带领15人的驻仓监管组“住”进了盖世物流园区,开启了山东省第一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没白没黑的建设运营工作。这支以老党员武磊带头的“先锋队”,在冷链疫情形势突然严峻的情况下,以豁出去的实干精神承担起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重任,并立下了努力打造“齐鲁第一仓”的目标。

临近退休的他带领团队打造“齐鲁冷链第一仓”

  一线4天96个小时上紧发条,完成山东省第一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开仓任务

  对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任务,干成事——难、防出事—难、选谁干——难。临近退休的党员干部武磊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济南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筹建的责任。“质量监督和食药监督管理工作我都负责过,由我在现场盯紧,大家放心干。”老党员武磊的一言一行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放心,让跟着干的同志们放心。

  自11月27日起,武磊便带领工作组集中在仓库驻场一线办公,连续奋战4昼夜,实施专仓筹建任务。面对新的疫情形势,25日省里发布筹备专仓要求,26日济南《建立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实施方案》进入实施阶段。省里要求最迟不能超过12月10日运营,济南市的要求是12月1日必须投入运营。这么紧张的时间怎么办?从选址到建设改造,武磊的团队所有人员96个小时“充满电”,手机随时处于随传随到状态“白加黑”“连轴转”一头扎进了仓储建设中。“原本这个仓库是一个大平台,我们改造设计了净区、集中消毒区、核酸检测区、问题产品区和办公室等12个专门区域。”武磊介绍。

  在专仓运行期间,武磊每天到专仓一线指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专仓运转水平,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克服交通远用餐难等不利办公条件,不计较得失,兢兢业业。在专仓设立和运行期间,严格遵守财务纪律,严格内部管理,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充分展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良干部作风。

  刀刃向内缜密防范,将监管工作做精做细

  “消杀效果、核酸采样检测过程必须验证。我建议验证节点由‘必要时’调整为‘定期’验证”、“防护服怎么穿、有没有穿到位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制度来规范”……自我加压,刀刃向内,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是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各个部位首先要保障的事宜。

  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无小事,武磊坚持带领冷链专仓团队在做的,就是对自己的要求严点儿、再严点儿。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要有勇气和担当,也需要不断总结和提升。武磊团队根据运转的实际情况,发现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反复钻研、及时上报,并提请省里市里优化流程。“现在我们冷链专仓将食品的“卸车—检测—消杀”,调整为按2%在规定位置规范取样单独放置,其余98%的货物全部先行消杀,然后重点关注、规范2%货物的采样和消杀过程,既满足了上级部门的要求,又大幅度降低了操作人员接触污染货物的节点,减少物传人的风险,且提高了过仓效率”。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宗旨,济南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研究省领导小组文件的基础上,实现流程再造,不断调整更适用的工作方式方法。

  作为全省第一仓,这个济南市冷链专仓正在不断自我完善,查缺补漏,成为专家眼中速度快、标准高的全省样板,也吸引不少外地市的同行陆续参观交流。

临近退休的他带领团队打造“齐鲁冷链第一仓”

  “能打仗”还要“打胜仗”,完善监管制度形成仓储管理长效机制

  老党员武磊不仅党性坚强、作风扎实,几十年监管工作的高标准,也是大家公认的办法多的“老干部”。在建仓之初,他就提出了“改造一个场所、设计一套规程和组建一支队伍”的工作思路,并统筹组织实施,立即改造场所设施、起草工作手册、组建驻仓监管组。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更为细化,一个是如何规范操作,一个是如何精准监管。”武磊表示。当前济南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正在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围绕专仓运行制定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提前报备预约、食品封闭运输、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食品存储、涉疫食品处置、人员防护等管理规程,细化各环节岗位职责,不断修改和完善《工作手册》和《工作日志》,规范专仓运转。

  “如何全面掌握专仓状况,使之规范运行,满足检测、消杀的预期;如何监管防护到位,是驻仓监管的重要工作。”武磊表示,济南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做的便是进一步梳理监管流程,使之更加充实、全面和到位。通过对核酸采样、全面消杀、员工防护和行为举止全过程大屏幕视频监管,及时发现不合理的行为,第一时间提醒纠正;驻仓监管人员实行倒班制,按要求组织岗前培训;采取“全批次检测、全覆盖消杀、全过程追溯”的“三全”方式,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杀,进一步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第一道关口。

  目前,济南监管专仓的运行做到了“点点有验证、环环有监督、事事有记录”的规范化操作,过仓效率与开仓之初相比提升了50%以上。

  “临近退休还能担起这么一件事儿,一定要做好。”谈起自己正在做的疫情防控工作武磊也很是自豪。以守护市民生命安全为己任,这位老党员把光和热洒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上。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