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2021-02-14 08:27:51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编者按】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02.5亿元,成为济南市第五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区(县)。这一消息传来,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充分展示这一成绩背后的责任担当,即日起,推出“GDP过千亿的背后”专栏,分四期进行系列报道。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是说不要GDP,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不以“GDP论英雄”的政绩“风向标”,让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需要人人敢于担当、人人勤勉任事,尽心竭力、稳扎稳打,确保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GDP指标,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一个“显示屏”。对章丘来说,“GDP过千亿”既是对过去几年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印证,也是一个值得标注的历史节点。在“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的关键时刻,GDP过千亿,意味着章丘具备了融入黄河大合唱、争做东强排头兵,从济东新区向济东强区跨越发展的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

城市能级的跨越,必将带给章丘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着眼黄河战略、东强格局深入推进大背景,含金量高的“GDP千亿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强势崛起的基础越来越厚实,条件越来越成熟,必将助力章丘在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内循环”战略支点和“双循环”重要节点。

2016年9月14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天,章丘撤市设区,为全方位对接济南、融入济南,加快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迈进,兴起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提供了大好机遇。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只有把握机遇,才能赢得未来。近年来,章丘把握撤市设区窗口期机遇,在战略上聚焦转型跨越,从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系统谋篇起步,到“1551”推动深化拓展,再到“1266”引领强势崛起,章丘凤凰涅槃、脱胎换骨。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瞰章丘】GDP过千亿的背后①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战略上思路清晰、信念坚定,战术上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章丘高举实体经济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布局四大特色走廊,拓展了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如今,正朝着实现“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的三大预期目标迈进。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章丘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健走示范城市、省级创业型城市,位列2020年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9位、工业百强区第59位、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第7位,获评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

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了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和持续改善。“十三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4%。高铁、地铁、陆路、水路齐头并进,拉开“两网两圈”综合交通体系大框架。水库、水网、水厂、水利一体推进,北水南调成为现实,“两泉三河五湖”水系魅力凸显。生态底色焕然一新,空气优良天数占比由51.8%提高到59.7%,新增造林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8%;建设提升绿化面积1277.6万平方米,新建扩建10处城市公园,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0.1平方米。落实市级“2号公章”,区级事项716项全程网办,889项“最多跑一次”,“一业一证”改革破局。市场主体达到13.9万家,比2015年末增加8.1万家。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年保持在70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居民储蓄余额达到575.7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206.9亿元。建成安置房494.7万平方米,7.2万群众喜迁新居。新建扩建38处中小学、31处幼儿园,“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5%。新建扩建36处卫生院所,完成644处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增床位数1200张。建成16处街镇综合养老中心、59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262所农村幸福院,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8%、64.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