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按时、缓时 疫情期间疫苗接种三个原则

2020-02-23 11:11: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编者按】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人们出门、就诊不便,如何接种常规疫苗成为人们一大关注点。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对待疫苗接种问题呢?本期《疫线观察》,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教授提出即时、按时、缓时进行疫苗接种的三大原则。

  疫苗接种是将疫苗制剂接种到人或动物体内的技术,使接受方获得抵抗某一特定或与疫苗相似病原的免疫力,借由免疫系统对外来物的辨认,进行抗体的筛选和制造,以产生对抗该病原或相似病原的抗体,进而使受注射者对该疾病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怎样即时、按时、缓时进行疫苗接种呢?

  1、即时疫苗接种

  何谓即时疫苗接种?是指由于时限、疾患等原因需要即刻进行接种的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有特殊接种时限要求的疫苗,比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乙肝疫苗、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免疫的疫苗,均应即时接种。考虑到狂犬病、破伤风的严重致死性,狂犬病或破伤风类毒素暴露后一定要即时疫苗接种。

  2、按时疫苗接种

  何谓按时疫苗接种?是指在规定时限内需要完成接种的疫苗。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儿童预防接种防控指引(第一版)》建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以下情况免疫规划疫苗可在规定时限内按时接种。

  卡介苗:4周岁之前的任何时间完成接种均有效;

  乙肝疫苗:建议12月龄之前完成三剂次接种,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超过12月龄接种同样有效;

  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三剂次基础免疫,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三剂次均有效,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

  A群流脑多糖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两剂次接种均有效,每剂次间隔3个月;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

  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24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接种均有效。上述疫苗有严格的月龄和年龄限制,应坚持按时疫苗接种原则下,酌情根据具体情况找到相对延迟的时间点为宜。

  3、缓时疫苗接种

  何谓缓时疫苗接种?是指无明确最晚时限或疾患因素暂缓接种的疫苗。我国习惯将疫苗禁忌分为一般禁忌和绝对禁忌,国外书刊称禁忌证和慎用证,一般禁忌指在某种情况下,如发热、咳嗽、严重湿疹、腹泻等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活动期,可根据国家相关疫苗接种规定缓时接种。在实施缓时疫苗接种过程中,尤应注意绝对禁忌证不得接种,绝对禁忌证是指接种疫苗后有可能造成发生接种不良反应的概率增加和不良反应加重或免疫损伤。

  大部分疫苗接种具有相对时间限制性,尤其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这一特殊时期,践行“错时、错峰、错位”灵活机动的战术,做好因时、因地、因人、因情疫苗接种工作,即时疫苗接种、按时疫苗接种、缓时疫苗接种,助力增强防御防护体。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