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乳制品不会引起乳糖不耐?宝妈必须知道

2020-02-27 11:09:34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加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乳糖不耐的原因

  乳糖不耐主要是由于个体肠内β-半乳糖苷酶分泌不足引起,导致乳糖在小肠中不能被充分水解或完全不水解,致使乳糖不能被吸收,向后进入大肠,从而导致大肠水分大量增加而发生腹泻,同时又可被肠道微生物发酵,引起肠胃的痉挛和胀气。

  正常婴儿肠道β-半乳糖苷酶的数量和活力比在分娩时还大,上升至其生命过程的最大值。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肠道发育而表面积增大,总的酶活力持续增大,但到了童年的晚期,总活力开始下降。估计70%的成年人肠道β-半乳糖苷酶活性较弱而对乳糖不耐,亚洲和非洲人种这个问题尤为严重。

  二、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会发生乳糖不耐?

  如果每次喝完牛奶后,都感觉肚子不舒服,甚至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排除了其他病因,那么有可能就是发生了乳糖不耐。也可以临床检验做出判断,一是测定β-半乳糖苷酶,当β-半乳糖苷酶活性低于10 U/g时,则很可能发生乳糖不耐;二是测定口服乳糖后的血糖水平,通常的做法是让患者禁食后一次性口服50g乳糖的水溶液(相当于1L奶),服用不久后,如果血糖不升高,说明受试者缺乏β-半乳糖苷酶,则会发生乳糖不耐。

  三、哪些乳制品不会引起乳糖不耐?

  以下四类类乳制品不会引起乳糖不耐:一是发酵型乳制品,如酸奶,原料奶中的乳糖被微生物发酵分解了;二是奶油和奶酪制品,基本上不含乳糖;三是用外源性β-半乳糖苷酶进行处理的调制乳;四是用超滤等物理性技术滤除乳糖的乳制品。

作者:王加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