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肺防病要吃对

2020-03-30 10:52: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洁莹 胡嘉鸿 宋莉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养生护肺该做些什么?“岭南中医科普大讲坛”请来广东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林琳教授,教大家“扶正护卫”,提高人体免疫力。林琳还带来了春季养生护肺的食疗干货,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咳嗽总不断会是新冠肺炎吗?

  如何通过症状来区分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流感?

  林琳说,普通感冒通常是指由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中医俗称“伤风”,通常三到五天就能自愈。而新冠肺炎,鼻塞、流鼻水、咳嗽等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肺部炎症进展会比较快,肺损伤明显。

  流行性感冒症状以高热、畏寒、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为主,可伴有咳嗽、咽痛等轻度呼吸道症状。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共同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早期症状相似,医院要设置发热门诊进行排查。不同在于,流感潜伏期通常不超过7天,且全身症状较重、呼吸道症状较轻;而新冠肺炎病毒很狡猾,潜伏期长,通常以肺脏为主要靶器官,一个明显症状是急剧呼吸困难、憋气,很快有肺部症状。

  流感是每年都会发,新冠肺炎则是在今年的特定时期暴发,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接触史和潜伏期。有些人对自己和家人“手尾长”的咳嗽感到焦虑,林琳说,其实如果你的症状目前已经持续三个月以上,也没有去过疫区,没有接触过疫区人员,那基本不太可能中招,不用太焦虑。

  由于是分属不同种类的病毒感染,通过病毒核酸检测可作鉴别。实在焦虑的人,有条件可以去医院做一个核酸检测。但特殊时期,如果没有接触史,还是建议尽量少去医院。

  当然,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临床上也有相关病例。所以保住“正气”,加强免疫力屏障就非常重要。

  春季防范病毒侵体这样做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常见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林琳说,春季容易患病的人群,多数是“正气不足”,也就是说免疫系统功能不足、抗病能力差。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史的人群、有基础病的老人、免疫功能低下的小孩都是易感人群。

  春季天气多变,易感人群应尽可能避开各种“风口”,注意保暖。颈背部的风府、风门、风池等穴位要注意防风寒,建议外出加个薄披肩护住背部。如不慎受风寒,可泡姜水驱寒。

  此外,空间内的病毒需要达到比较高的浓度才会感染人体致病,如果通风做得好,就不容易感染,所以尽量不要聚集、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外出则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平时放松心情,调养生活节奏,吃好睡好;对于疫情,没必要过度焦虑,这样会额外消耗正气。

  六大体质“调偏” 收好以下汤粥方

  林琳建议大家一定要找医生辨识体质后,再对症使用食疗方。

  1.气虚体质:

  人参乌鸡汤

  【原料】人参(红参或高丽参)切片10克,乌骨鸡1只,调味品适量。

  【制作】人参片装入鸡腹内,用砂锅炖至鸡肉烂熟即可。食鸡肉饮汤。

  2.阳虚体质:

  核桃百合粥

  【原料】核桃仁20克,百合10克,粳米100克。

  【制作】将核桃仁、百合、粳米放入砂锅或高压锅,共煮成粥,早晚分服。

  3.阴虚体质:

  沙参养肺汤

  【原料】沙参15克,玉竹15克,猪心100克,猪肺100克。

  【制作】将沙参、玉竹用纱布包好,与洗净的猪心肺及葱段同置砂锅内加水,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约2小时,稍加盐调味即可。

  4.痰湿体质

  白茯苓粥

  【原料】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椒粉、盐少许。

  【制作】粳米淘净。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转用文火炖,再加盐、胡椒粉,搅匀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用。

  5.湿热体质:

  二豆粥

  【原料】白扁豆50克,绿豆50克,粳米l00克,白糖少许。

  【制作】取白扁豆、绿豆、粳米淘净,同煮成粥,加白糖调味。

  6.特禀体质(过敏体质):

  胡桃五爪龙煲猪骨

  【原料】猪骨200克,胡桃肉50克,五爪龙50克,无花果15克。

  【制作】将胡桃肉、五爪龙、无花果洗净,猪骨洗净斩小块,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用武火煮开,改用文火煮50分钟,调味服食。

作者:周洁莹 胡嘉鸿 宋莉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