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能排毒养颜?揭开蜂蜜水的神秘面纱

2020-04-29 12:56:01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生活中说起蜂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养生,认为蜂蜜有排毒养颜的功效,尤其是每天早上起床后,别着急吃早餐,先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润肠清宿便,效果更明显。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本期名医解惑特地邀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治医师孙赛,为大家揭开蜂蜜水的神秘面纱。

  喝蜂蜜水润肠?并不会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主治医师孙赛介绍,蜂蜜主要成分是葡萄糖、果糖、少量蛋白和维生素等。绝大部分成分进入消化道系统后,在小肠处就被吸收完,所以也不会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但是一些人喝完蜂蜜水确实比以前排便更为通畅,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可能是果糖吸收不良所致。”孙赛解释,对果糖不耐受的人喝了蜂蜜水后,果糖不能完全被小肠吸收,进入大肠后刺激肠道蠕动,从而使得大便通畅。“也有可能是水分摄入,使得肠道水分增多,粪便湿化,进而排便变得更顺畅。”

  盲目排宿便 当心“伤”肠道

  不少人认为,宿便就是毒素,排宿便就是在排毒。对此,孙赛表示,其实排毒和宿便都并非医学概念,并没有科学依据,不合理的排宿便不等于排毒。

  孙赛指出,排毒是对身体代谢的一种非科学说法,身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不能被人体利用的代谢产物,这些产物会被人体作为废物排出体外。

  宿便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积存在体内未被排出的粪便,很多人试图通过标榜排宿便的产品来促进排便,殊不知,很多排宿便的产品实际上是具有刺激性的泻药,长期服用不仅不能排毒,还可能会对肠道功能造成很大的危害,甚至可能造成药物依赖。

  排毒养颜这样做

  喝蜂蜜水虽然在排便方面没有很大帮助,但蜂蜜由于其营养全面,经常食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皮肤光滑,防止皮肤干裂,提高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从而使面容红润有光泽。需要提醒的是,蜂蜜并非人人皆宜,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此外,不是只有蜂蜜有养颜效果,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对身体、皮肤都有帮助,不建议推崇单一的某种食物,多样、合理的均衡饮食才能让我们有健康的体魄、美丽的容颜。

  孙赛支招,健康的排毒养颜方式应是这样的:

  1. 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果蔬、粗粮食物等,避免过于油腻、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2. 适当的运动。运动能加强人体代谢,促进肠道蠕动,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血液循环,让皮肤红润光泽、富有弹性。

  3. 规律的作息,平稳的情绪。良好作息有助更好地平衡人的生理系统,使得精神好、皮肤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