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腹痛腹泻怎么办? 腹泻应"急"预案送给你

2020-08-03 10:17:15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对值急诊夜班的我,那是一个惊险忙碌的夜晚。刚抢救完一个病人,正准备休息一下,突然感到“胃”一阵剧痛,像是有人在用力拧一般,只能把身体弯成像煮熟的虾米才能好一些。其实也不是真正的“胃”,而是上腹部两侧肋骨交界处下方的位置。最终,通过查体、判断排泄物和身体症状一通忙活,我初步断定自己是吃坏肚子了。经过调理、治疗,第三天才恢复了正常工作。

其实,很多其他的疾病会披着腹痛腹泻的外衣。所以,无论你是否有明确的不洁饮食,建议像我一样,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比如胰腺炎、阑尾炎、胆囊炎、宫外孕、甚至心肌梗死等等。那么,突发腹痛腹泻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下这方面的应“急”预案。

便便的性状

是的,建议你最好看一眼自己的便便。如果可以,最好手机拍个照,交给大夫。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你,可能很难辨认出黏液脓血便、柏油样便、糊状便。有的时候第一次排便可能还会有残存的正常的便便,请以不正常的为准。同时,估计一下总的排便量。如果可以,请忍住,在医院排便并留下标本,那对于判断病情是极有帮助的。不要担心自己排的都是水样便,医院有盛放水样便的小瓶。

观察是否有脱水

脱水的评估很复杂,但也可以很简单:是否尿量减少,是否口渴想喝水。除此之外,心慌、头晕、乏力也可以是脱水的症状。如果有,自己又不能大量喝水,那就尽快去医院。

认真回顾自己的饮食、旅行、养宠物经历 询问一起进食的小伙伴是否出现同样的症状,如果有,就相约一起看病。当然也要注意跟家人分餐隔离,避免传染。如果你过去3个月内使用过抗生素或者曾住院治疗,如果既往曾有高危性行为,如果你在服用免疫抑制剂(比如强的松)或者罹患使你免疫力下降的疾病,请一定告诉大夫,因为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特殊的致病病原体。

对于大多数像我这样,病情不严重且没有高风险疾病的人来说,出现腹泻后充分补液,维持营养即可。补液最好通过自己喝稀释的果汁,或者口服补液盐也可以。

如果出现了严重脱水的情况,可以静脉补液,病情好转可以改为口服补液。饮食方面,保持充足的营养对于康复也很重要,如果你不想吃饭或者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短期内仅进食流食也无妨。但需要注意恶心、呕吐的症状是否影响补液,如果是,则需要干预。

严重腹泻后需要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直到肠道功能恢复正常。此外,除了酸奶以外,你的身体可能难以消化其他乳制品,建议暂时避免摄入含乳糖的食物。

大部分急性腹泻,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就可以自愈。但是以下情况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不过应该遵医嘱:

1.当症状严重,比如有发烧,每天排便次数较多,容量严重不足到需要住院;

2.有侵袭性细菌感染的特征,如黏液样便或血便(需要便便的照片/或标本化验协助判断);

3.腹泻者本人情况特殊,比如年龄大于70岁或合并有心脏病和损害免疫功能的疾病等。

预防是最好的治疗:餐前洗手,饭中分餐,备菜时生熟分开,要吃新鲜的且充分加热过的海鲜,涮火锅时要把食物煮熟,避免吃生食……这些都是让你畅享美食,远离腹泻的良方。

文/马士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