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戴口罩那些事你了解吗?

2020-08-11 10:26: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疫情常态化管理让戴口罩也成了生活新常态,什么时间戴口罩?怎么戴口罩才科学?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职卫所研究员孙承业指出,戴不戴口罩是基于感染风险的判断,第一看有无感染源,第二是判断暴露风险的高低。

是否戴口罩,先判断感染风险

1.要知道我们所处的地方、所要去的地方,人是否可能出现人员聚集。如果聚集,要了解多少人在多大空间里活动;相互间是否能保持安全防护距离。如果人多、距离近,就要戴口罩,而且要严格按要求佩戴。

2.我们在这个环境中停留时间的长短。如果在这个地方只是路过,比如从菜市场门口路过,可以不戴口罩。如果在里面待的时间比较久,比如乘航班,航程可能有两个小时,这时候就要全程佩戴口罩。乘高铁,即使半小时或更短一些,也应该佩戴口罩。

3.判断所处区域是否通风良好。如果处的位置是露天、户外,这种场所如果没有很近距离接触,不需要戴口罩;如果处在室内,有良好通风,这种场合就相对安全;如果是地下农贸市场,且空气流通差,这种环境风险就很高,就要全程严格佩戴口罩。

4.了解周围的人,判断其安全性。第一要知道我们接触的人是否安全以及他来自何方,如果很清楚,就像我们在办公室,同事们的来龙去脉很清楚,这时候如果能保持一定距离,就可以不戴口罩。

口罩也需正确佩戴和存放

虽然人人都戴口罩,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仍有许多误区。孙承业指出,公众一般可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这两种口罩打开包装后,先判断一下内、外、上、下。有鼻夹的是上方,无鼻夹的就是下;内侧一般为白色或浅颜色,看起来会柔软一些、带一些毛,外侧的材料相对致密,部分还会有一定涂层。取出口罩后,拿着耳带挂在双耳上,两只手分别拉住上下边缘把褶皱打开,盖住下巴、鼻子,两侧要与面部贴合。如果临时摘掉口罩,可把口罩面侧(浅色侧)向内折叠起来,放在洁净信封或口罩原有包装中,之后再拿出继续佩戴。经常看见有些人把口罩挂到下巴上、露出鼻子和嘴巴,或者临时把口罩挂在胳膊上,这样做都是不对的。

到家后要把戴过的口罩悬挂在家里洁净、通风、干燥的地方,可以挂两个口罩,轮流用,保持口罩干燥。对有明显污损、变形或污染的手触摸到的口罩,要及时更换。如果到了可能污染的环境,比如陪病人到医院发热门诊,离开后务必要及时更换口罩。最近的研究提示,口罩虽可以重复使用,但不是无限次使用,累计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用完的口罩,可投入小区垃圾分类的“其他垃圾”箱中。

戴不戴口罩,五点看明白

中国疾控中心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怎么戴口罩做了如下指导:

1.不需戴口罩:居家、户外露天。

2.自愿戴口罩(通风良好且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低风险地区的超市、商场、农贸市场。

3.可随身携带口罩(通风良好且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低风险地区的银行、宾馆、餐饮场所、展馆、博物馆、图书馆、健身房、体育馆;中低风险地区的写字楼、办公室、车间工地。

4.需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中高风险地区的银行、宾馆、餐饮场所、展馆、博物馆、健身场所、图书馆、体育馆、超市商场、农集贸市场;高风险地区的写字楼、力公室、车间工地。

5.需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包括所有地区的影剧院、室内购物场所、网吧、理发店、厢式电梯、地下封闭场所,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