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重“四防”

2020-08-13 10:21: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出场专家 莱钢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王恒

  立秋之后,气温逐渐变得凉爽,相比炎热的夏季,人们体感舒适。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秋季养生保健尤其重要,关键有以下四点:

  防秋凉。秋天气候渐冷,早晚温差大,虽说“春捂秋冻”有利于增强身体的御寒抗病能力,但秋冻也要注意适度,尤其是老人、孩子,应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而生病。

  防秋燥。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是顺应自然规律之举。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从而出现口干咽燥、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养肺。饮食方面可多食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栗子、山药、梨等。而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粥类就是不错的选择。

  防秋悲。秋属肺主悲,故秋季情绪养生应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一切烦恼,避免悲伤情绪。

  防秋乏。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春困秋乏”。在秋季,人们常感困倦、乏力,这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此时,人们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锻炼,如爬山、散步;调整饮食,适当进补;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经过调整,秋乏可以明显缓解。 (本报记者时伟通讯员吴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