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困扰,你中招了吗?

2020-10-21 09:13:43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俞晓杰

责任编辑:张章

  临床统计显示,约85%的成年人会在某个时候遭受腰背痛。通常情况下,腰背痛比其他任何疾病引起更多的功能障碍。虽然疼痛常常自行缓解,但是在经历过的患者中,有30%会在6个月内复发,有40%会在1年内复发。

  腰背痛复发表明身体存在引起机械性腰背痛的慢性易患因素。机械性腰背痛有两种模式,一以腰背部疼痛为主,可能扩展到臀部和大腿。某些活动会加重疼痛,而在另一些活动时会减轻。疼痛常常伴随着肌肉痉挛。这种类型的疼痛表明在神经或脊髓上没有压力,疼痛原因最可能来自于肌肉、关节或韧带等力学结构。常见原因包括肌筋膜炎、关节突关节综合征和韧带劳损等。二以腿部疼痛为主,并且可能扩展到脚上。任何活动时通常都会有尖锐疼痛,而休息后缓解。这种类型腰痛表明在神经或脊髓上有压力,通常称为“坐骨神经痛”。这可能由椎间盘压迫神经、椎管狭窄或者肌肉内神经卡压引起。常见原因有椎间盘突出、神经根受压和梨状肌综合征等。

  早期干预,及时预防慢性腰背痛和长期功能障碍,显得尤为重要。谨记“善待脊椎”,保持正确姿势,避免弯腰用力,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就能够预防疼痛发生。消极对待疼痛会使人畏惧运动而避免活动,进而造成更大的问题。每隔一小时应站起来走走,通过正确的腰腹部肌肉力量训练,能够保持脊椎稳定,从而预防腰背痛复发。一些疼痛康复新技术正被越来越多地运用于慢性腰背痛的精准化治疗,例如美式整脊技术、肌筋膜激痛点疗法、肌骨超声下介入治疗等。研究显示结合多种康复治疗技术的效果要优于单一治疗。

作者:俞晓杰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