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1-02-20 09:20: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魏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国际在线报道: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健康问题不能忽视。作息不规律、食物油腻、久坐不动、意外伤害等都有可能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如何健康过大年,专家来支招儿。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餐桌,喜庆的节日气氛容易使人们忽视节制饮食与预防疾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女士提醒,春节期间的饮食,既要注意营养,还要保证安全。

  李宁表示:“营养方面,合理膳食、平衡膳食,食物要多样,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奶类、豆制品,做到平衡膳食。在春节期间,避免暴饮暴食,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油控糖,还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作息规律,睡眠要充足,还要倡导公筷公勺,杜绝餐饮浪费。我想这些不光是春节期间要注意的,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

  专家建议,春节期间,在充分休息的前提下,别忘了锻炼身体。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建议,大家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做运动,保持身体活力。

  常继乐说:“目前监测发现,尤其是年轻人身体活动明显不足。其实可以把零散的时间挤出来做一些运动,我们要求也不高,比如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或者每周3次,每次超过30分钟。”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段蕾蕾女士提醒,节日期间,还要特别注意防止家里的小朋友烧伤、烫伤和老年人摔伤。

  段蕾蕾提醒:“假日期间,很多家长忙于购买年货、走亲访友,可能会容易放松对孩子的看护。提醒每位家长要做到有效看护,就是要做到‘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不要将孩子交给未成年人看护,让孩子远离热水、热锅、煤炉、暖气等容易发生烧烫伤的物品;冬季气温低,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雨雪天气多见,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我们提醒每位老年人和老年人的照护者,主动预防老年人跌倒。”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无论是就地过年的人们,还是回家过年的人们,都不能放松个人防护。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冯录召建议,春节期间最好是减少人群聚集,如果确实需要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对于特殊人群则不建议安排出行。

  冯录召建议:“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尤其是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包括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倡导用公筷公勺……这些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都要坚持,让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者:魏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