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阅读如何点亮“精神灯塔”?

2020-03-11 12:5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题:大众阅读如何点亮“精神灯塔”?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方舱医院“读书哥”在病床上专心看书的照片走红网络,“每天读首诗”等阅读打卡群遍地开花打造“诗意栖居地”……疫情之下,阅读,如同一股清流,慰藉了无数恐惧紧张疲惫的心灵,带来温暖、振奋和感动。

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田。在这段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选择“云生活”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重拾书本,汲取知识的力量,点亮“精神灯塔”。

阅读相伴 足不出户好读书

英国作家毛姆曾说,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于为自己筑起一个避难所。阅读是一种习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应对外在冲击的精神力量。

近日发布的《微信战“疫”数据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每百人比上月平均多读110本书,其中医疗、疫情相关作品备受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成为搜索次数最多的书,《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也名列前茅。

快节奏的生活突然按下“暂停键”,很多人抓住这难得的时光,翻开久违的书本。在知乎热门话题“因为疫情待在家中的你们每天都在干什么?”有超六成回答称“看书”。网友“月亮之子”晒出自己的书单和阅读笔记,建议大家不要恐慌,通过读书静心平复情绪,得到近3000网友点赞。

因疫情在家办公的北京市民郭女士,每天陪孩子读绘本、背古诗。“难得有了亲子阅读时间,希望孩子从小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涵养精神,不惧未来。”

在数字化阅读已成主流的今天,“一屏万卷”让阅读突破了时空限制。人们足不出户,也能在书海中尽情畅游。疫情期间,不少出版机构推出各类有声书、网络直播课等,丰富精神食粮。

人民文学出版社打造专题栏目“文学课”,解读古今中外文学经典并录制成音频。“我们积极尝试视频直播方式,开设‘如何读诗经’等直播课,一些著名作家也通过视频与读者交流,平均每场观看人数6000人,留言互动非常踊跃。”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说。

“从自我学习中收获新知,汲取更多向上的力量”,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表示,希望人们通过阅读,在“暂停键”的“无奈”中日渐从容,在不出门的“拘束”中得享自在。

知识战“疫” 疫情如敌阅读以御

面对疫情肆虐,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安全。广东科技出版社率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全国出版界紧急推出140余种疫情防控读物,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阅读平台免费传播,帮助群众理性应对、科学防疫。

网友纷纷留言“这些知识科普太必要了”“大家好好读读,具备一定的知识,就不会造成太大恐慌”“阅读疗愈心灵也增长智慧,多读书就不会被谣言欺骗”……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呼吁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坚持不懈进行科普教育,用知识的力量抗击灾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民音乐出版社与抗“疫”一线的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方舱之声”,以“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首批音频资源上线以来,日均点击量过万次,受到患者好评。

随着在线学习需求不断增加,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50余家数字阅读平台企业设立“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阅读专区,免费提供防疫读物。

掌阅上线实用手册、科普知识、文学力量、心理疏导四大内容专题,浏览量近580万。“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数字阅读平台快速便捷触达的优势,将权威优质内容及时送达用户手中,可以减少社会恐慌,为民众科学认识、理性判断提供依据。”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说。

书店遇“冷” 守望相助盼春来

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让近年来呈“回暖”趋势的实体书店业再遇寒冬。

行业调查显示,实体书店作为微利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收入下滑、功能弱化、人员流失等问题凸显。参与调查的43.7%的书店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如今,它的黯淡令很多读者惋惜不已。某知名书店因收入严重下滑、生存难以为继,发起网络众筹。参与众筹的读者为之打气:“精神天地不能崩塌!”“我们期盼着,每一个人、每一家书店最终都能走出孤岛,迎接春天”……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紧迫的形势下,书店自身、出版单位和管理部门等要共同施策,帮助实体书店渡过难关。

据了解,部分书店已开始积极“自救”,一些新华书店开展线上购书业务,一些民营书店通过线上授课和社群授课创收。不少地方紧急出台扶持政策,如北京市推出强化资金支持、推动协作配合、引导转型升级、加强服务保障四大举措,帮助实体书店解决实际困难。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疫情实体书店面临困境,也带来反思,倒逼书店必须找准潜在消费需求,找到网上网下渠道结合点,由关注“颜值”和硬件阶段向专注技术创新和“学习场”搭建阶段快速转变。

作者: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