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2020-01-06 13:01:2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形成代表山东水平、辐射周边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全省发展中起到更好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这是省会应有的担当。

  “要进一步认清济南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

  “龙头”带动,在“血脉”,在“筋骨”,在于浑然一体又高人一头。济南正以冲锋陷阵、打开局面的“先行者”“改革者”姿态,搭建起服务全省开放发展的大平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具有深远影响的新动能。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作为全省大家庭的“长子”,济南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站在全省、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的格局谋划发展。如今,这座城市正加快建设开放大平台、开放大通道、开放大环境,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国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

  观察卫星图片不难看到,京津冀到苏锡常之间,缺乏一个耀眼的中心城市。而山东的开放发展,也需要一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带动。

  “从全国看,济南承东启西、沟通南北,既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又是北京、上海之间重要的节点城市。”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介绍济南区位优势时说,“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济南不仅是天然的物流中心,也具备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

  去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表述,首次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抓住区位优势、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选择山东,这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布局的雄心所在,更是省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强烈襟怀。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从上空俯瞰,37.99平方公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宛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美好愿景。

  济南市商务局有关同志说,济南片区高点起步、全面起势,成立后3个多月,高端产业机构就快速聚集,新注册企业2400多家,新进驻大型实体项目12个、总投资253亿元。其中,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促进中心签约落户汉峪金谷,成为济南首家领事机构。

  更令人惊喜的是,凭借开放的东风,全国首家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在济南启用,32国签证申请中心进驻,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签证业务,为山东乃至周边省份约1亿人提供一站式出入境服务。

  举办一场场国际性重大会议活动,吸引海内外资本、人才的目光,济南开放平台的作用日益彰显。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去年,济南举办了超过20场的重大会议活动,同比增长1倍以上,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曾因一块石头拒绝济南的衡宽国际集团,去年又因一场峰会选择与济南、与山东牵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苏说,多年前几次回济南,眼见横在市区道路上的大石头无人问管,回家乡投资的心凉了半截。但去年通过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他对山东的营商环境有了全新的认识,又下定决心投资山东。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济南深知这个道理。有着重商文化和开放基因的济南,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推动城市国际化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大平台建在省会服务全省

  寒冬时节,位于济南东部黄金地段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办公楼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去年7月30日揭牌成立,这一省市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肩负着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示范样板的重任。

  对这一重大创新平台,济南给予全力支持:成立前2年,省、济南市财政分别注资5亿元,济南还为产研院无偿提供了400多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

  “山东正处在向后工业化经济社会过渡发展阶段,必须牢牢抓住创新发展机遇。”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介绍,产研院建在济南,但辐射带动全省,成立后前4个月,就已洽谈高技术项目100余项,在山东各地落地50余项,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19家,并布局了分院、自建研究机构、加盟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等各类机构40余家。

  从开始洽谈到落地,仅用21天时间,产研院便促成了中科院超高速电磁驱动试验及测试设施项目在济南落地,填补了我省国家大科学装置的空白。

  算力就是生产力,能够集聚人才、产业、技术、资本动能转换四大要素。在济南市历城区,六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拔地而起。历城控股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经理左书栋自豪地说,这里将建设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算力达全球第一,已吸引了中国-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环境部大气监测中心、工信部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等签约落户。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搭建科技创新大平台,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如今,建在省会、服务全省的创新平台越来越多:丁肇中领衔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山东基础科学研究进入新阶段;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日新月异,16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去年9月实现招生……

  服务业平台的崛起,也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乃至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经十路为轴线展开、总占地26.3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金融城,是济南立足省会金融资源和禀赋优势,对标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全力打造的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

  复星集团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玉存说,正是看中济南国际金融城的未来,复星集团投资30多亿元开发建设260米超高层复星国际中心,建成后将引入旗下及外部与金融业务相关的一批企业,面向全省开展金融服务。目前,金融城已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机构332家,业态的集聚、融合,将使这一区域性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平台效应日益凸显。

  45天完成主体混凝土梁柱浇筑,有6个展馆已全部封顶!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国际博览城会展经济科创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改变济南乃至山东会展业发展的格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说,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高标准布局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齐鲁国宾馆等,其中会展中心总占地1600亩,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设计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年参展人流量最大将达到800万人次,可实现近百亿元的间接经济产值。

  大平台招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澎湃新动能,超前布局、支撑长远的平台载体,是济南跨越式发展的底气所在,也为全省增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大众日报头版再次点赞济南!担当省会使命:“龙头”带动辟新境

  重点改革敢想敢试——为形成新动能“开山除障”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签订合同,需完成勘察、设计、监理等十几个类型的招标投标工作,过程繁琐,严重制约项目落地速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马洪涛说,先行区先行先试,深化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全域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的招标模式,每个项目只需完成两次招标即可确定所有服务单位,总体上节约100天以上招标时间。截至目前,已完成29个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合同估算价约164.64亿元。

  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承担着先行先试、先行先改的改革创新重任,敢闯敢干、争创一流为形成新动能“开山除障”。

  传统科研机构属体制内事业单位,有明确上级主管部门和行政级别,人员按照编制配备,人员流动不畅,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主动打破条条框框束缚,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新推出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模式。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便是新模式的“破冰者”。孙殿义介绍,产研院实行理事会决策下的院长负责制,一切运行管理权、决策权下放给产研院院务会议。机构无主管部门、无行政级别、无固定编制,可下设公司或基金,实行企业化管理、社会化运营,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3个月便推出162项制度创新举措,“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海关监管措施落地,出口退税由过去最长2个月压减到目前的即时办理,建立“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企业开办最短用时仅47分钟……

  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济南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出了“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人才双创19条”等一批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的人才政策。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武毅介绍,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济创新创业,济南创造性地举行了两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大赛聚才,为获奖项目提供投融资保障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引进过百个“高精尖”项目。

  数据显示,济南人才虹吸效应已开始显现,每年新增人才流入10万人。

  在绵延无尽的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往往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别具意义,发展的高度往往因为把握机遇而与众不同。置身新时代,敢领风气之先的济南、勇当排头兵的济南,终将在澎湃省会新动能、担当省会使命中,昂起山东经济龙头,加快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君 赵洪杰 申红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