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报考专业志愿应拉开梯队 志愿填报可分“三步走”

2020-01-10 06:23: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高考报考专业志愿应拉开梯队 志愿填报可分“三步走”

  1月9日下午,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模拟考试成绩查询通道开通,各类模拟分数线同时公布。当天省招考院举行高考模拟志愿填报说明会,对高考填报志愿进行解读并给出了建议,15日将开始模拟志愿填报和录取演练。

  平行志愿仍有退档风险

  前不久出台的《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显示,今年夏季高考招生类别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其中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普通类常规批每次设置96个专业平行志愿,是最大规模的志愿填报批次。

  省招考院普通高校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处处长李春光介绍,新高考机制下,平行志愿填报由原来的“院校+专业(类)”变为“专业(类)+院校”,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仍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系统将从分数高的考生开始依次检索。虽然是平行志愿,但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还是有顺序之分的,计算机将根据考生所填志愿依次检索,一旦前序某个专业志愿投档成功,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了。所以考生在选择志愿时,顺序安排很重要。

  在这种投档规则下,考生每轮填报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本轮被退档,就直接进入下一轮次投档,所以平行志愿仍有退档风险。

  五类信息供参考 考生应科学辩证使用

  在纷繁复杂的填报信息中,考生应选取哪些有用信息,又该如何使用呢?李春光表示,目前考生可用于志愿填报参考的有五类信息。首先是国家和省级有关高校招生政策,考生和家长需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政策尤其要弄清。第二类是高校招生专业计划。第三类是高校招生章程,考生需要甄别高校名称、办学性质、办学地点等信息,切勿混淆,身体条件、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等因素也要注意。第四类是高校往年专业录取情况。第五类是考生成绩和排序信息。

  在第五类信息中,省招考院还会提供“1+6”的基本信息,其中“1”是总成绩和位次信息,“6”是6个等级考试选考科目的成绩和位次信息。

  李春光表示,上述信息也分为两类,一是要严格遵循的信息,包括高校招生计划、章程等;二是可参考的信息,例如往年分数线和位次等,但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例如,往年信息是文理分科的数据,新高考文理不分科后,往年信息参考功能有限,不能拿来直接对比,这些信息考生和家长要科学辩证使用。

  省招考院于1月10日开放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供考生查询模拟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不同选科要求组合中所有考生的位次信息,考生可提前研究,为模拟填报做准备。

  志愿选择要拉开梯队 还是记住“冲稳保”

  虽然平行志愿填报由原来的以院校为基本单位变为以专业(类)为基本单位,但对考生来说,总的填报原则还是抓住“冲稳保”三个关键字。

  考生选择专业首先要理性选择、综合定位。李春光说,优先选择专业还是优先选择高校,需结合个人需求辩证分析,关键要看考生的实力水平。例如,学习成绩优异或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优先考虑院校因素;成绩没有明显优势但希望就读高水平院校,可注意“距离和分数”的关系,选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高水平院校或考虑偏冷门专业;有明确专业取向或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或所选高校各方面差不多时,可优先考虑专业。

  考生应筛选优化填报志愿,形成合理梯度,记住“冲稳保”。在填报时可按三大步骤进行,首先是初步筛选、综合考虑,初步选择足量专业志愿备用。将成绩优势不明显但希望就读的高校和专业放在“冲”的梯队;成绩优势比较大,自己喜欢的院校和专业,可放在“稳”的梯队;成绩有明显优势的专业可放在“保”的梯队。第二步要综合优化分析,将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剔除,进一步选出相对合适的高校。第三步是最终排序,确定具体志愿的先后顺序,最想上的专业在前,按降序排列,例如“冲”的梯队选择20-30个专业,“稳”的梯队安排30-40个专业,“保”的梯队安排20-30个专业,模拟填报志愿建议考生将96个志愿全填满。

  专家提醒,填报志愿不能盲目攀高,也不要妄自菲薄,要避免不加分析研究盲目填报、认为每轮平行志愿多次投档、非中心城市或热门院校专业不选报等误区。

  ●相关新闻

  模拟考全省前22名等级考全选了物化生

  1月9日下午,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模拟考试文化成绩一分一段表、各类模拟分数线随模拟考试成绩一同发布。模拟分数线中,普通类一段线为435分、二段线为150分,艺术类、体育类相关分数线也一并公布。

  在本次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中,不再按文史类、理工类、艺术文、艺术理、体育类等标准分类,而是全省考生均在同一序列“排队”,包含了高考总分、所有考生本段人数和累计人数,以及选考等级考试6个科目的本段人数和累计人数。

  由于等级考试成绩换算需要以全省考生为基数,此前考生对自己在全省的“位置”并没有直观的认识,这也是进入新高考模式以来,考生首次进行全省排名。

  就本次模拟考试成绩情况来看,全省最高分为695分,该考生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和生物。模拟考试总分在681分及以上的共22人,选考科目全部为物理、化学和生物这3门原理科科目。总分为680分的考生共有3人,其中有一人选考了地理;选考政治的考生排名第一的总分为679分;选考历史的考生排名第一的总分为678分。

  对照一分一段表与模拟分数线,普通类一段线435分以上,全省共有252598人;二段线150分以上共有489567人。150分以上考生中,选考物理的有203633人,选考化学的有255730人,选考生物的有304622人,选考政治的有167979人,选考历史的有223471人,选考地理的有311352人。

  模拟志愿填报规则略有调整 模拟录取结果不公布

  从1月15日起,省招考院将组织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志愿填报和录取演练,但录取结果不对考生公布,李春光解释了这一决定的原因。

  他表示,模拟考试成绩具有阶段性,不能代表考生的整体知识水平。模拟考试期间正处于考生综合复习的第一轮,学习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模拟考试命题是比照正式高考的标准进行的,试题难度相比考生当时的知识水平可能差距较大。

  其次,模拟录取时高校提供的招生计划并不精确,这些模拟计划是高校以2019年招生计划作为依据编制的,正式高考的招生计划可能会有出入。

  此外,模拟录取工作环节并不完整,例如夏季高考的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此类计划由高校后期根据考生获得资格情况做分省计划,不参与模拟演练,所以模拟录取结果可能存在失真的情况,为避免考生和家长误判,不再公布录取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高考时,普通类常规批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专科志愿,二段线下考生无填报资格志愿。但为了让全体考生都有参与模拟填报的机会,熟悉填报流程,模拟填报规则做出了一些调整,即一段线上考生填报规则不变;一段线与二段线之间考生不能填报本科志愿,只能填报专科志愿;二段线下考生也可填报专科志愿。这是因为模拟志愿填报是全部填报完毕后再组织模拟录取,高校不提供剩余本科计划;同时,一段线是按招生计划1:1.2划定的,一段线上考生人数较多,本科计划预计到一段线下的不会很多,一段线下考生仍然会以专科计划录取为主。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