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空中跨越新兖铁路

2020-01-10 10:33:4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鲁网1月10日讯 去年11月28日,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结束了沂蒙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省内高铁成环运行,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87公里。如今,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菏泽至兰考段也在加速推进。9日,菏曲段铁洙赵新河特大桥转体梁顺利跨过繁忙的新兖铁路,为通车奠定基础。而该线铺轨工作也将于年底启动。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从11:30开始至12:16结束,共历时46分钟,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鲁南高铁洙赵新河特大桥转体梁顺利跨过繁忙的新兖铁路,实现一次到位无合龙,曲线控制极精确。据中铁十局鲁南高铁四分部项目经理卢锋介绍,鲁南高铁洙赵新河特大桥全长3170.93米,与新兖铁路交叉角度46.5°,转体重量6400吨。“邻近的新兖铁路是繁忙干线,客货约15分钟一趟列车,在日均200余列铁路的营业线上大动干戈,安全风险大。”卢锋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减小对既有线路的影响,施工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法,在桥墩下方安装 “转动装置”,在两台巨型千斤顶的牵引下,利用铁路“天窗点”转体,一次性转体成功后无需再到铁路线上方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列车运行的影响,降低了施工风险。

  记者了解到,洙赵新河特大桥处于鲁南高铁菏泽到曲阜段架梁通道的关键位置,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此次成功转体,为菏曲段按时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而该段的铺轨工作将于年底启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