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局长脱稿“打擂” 群众“线”场打分

2020-01-13 10:03:39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12日的山东省滨州市政务大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严肃又热烈。一场政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正在这里紧张有序进行。52位市政府部门、单位一把手依次上台汇报工作,向全社会亮一亮2019年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及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活动分三批,从早上8时半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

  发言一律脱稿,不准带书面稿,不许副手或其他成员代替,限时8分钟。活动全程由滨州电视台和滨州网现场直播。70多位评委现场评价“亮结果”情况,并对各参加“亮结果”部门、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同时滨州网直播还开通线上互动,线上网民可以给各个发言人评价,分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记者在线上看到,滨州网民反应热烈,纷纷点赞。

  此次活动是滨州市开展的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终亮成果“三亮”政务公开活动的收官之“亮”。

  评委除市长、副市长,各县区政府负责人外,还邀请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许多干部表示,这一“亮”真出汗啊,年初目标都说出去了,年底干的咋样,当着全市人民的面,不敢吹嘘。

  据了解,为了今天的“闪亮登场”,许多负责人昨晚加班“练习”到深夜。

  “过去习惯念稿子,与群众有距离感,现在这一‘亮’,文风、会风大变,逼着干部转变作风,潜心研究工作,如果不是亲力亲为,讲不好啊。”滨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庆霞说,这次亮相也是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从“念”到“讲”,倒逼干部提高工作层次和工作积极性。

  滨州市民政局局长张金梅表示,干部上讲台,群众当裁判;年初亮目标,年底亮结果;承诺得兑现,目标得实现,说出来就得算。一把手依次上讲台,好比打擂台,有助于形成各部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李剑桥 张丽 解晓龙)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