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山东大家谈|打破“高大上”人设 细看数字经济有趣又有用

2020-01-15 16:43:40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

  谈到数字经济,先看两组数据,第一组:2019年“双11”,天猫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仅用时1小时03分59秒,较2018年快了43分钟。第二组:数据显示,95后买走了天猫“双11”的半数盲盒,而50后最爱买的东西是五金用品。那么,这样的大数据分析对于数字经济发展有什么作用?

  数字山东大家谈|打破“高大上”人设 细看数字经济有趣又有用

  对此,山东省大数据局产业推进处副处长卢修名在访谈中表示,谈到数字经济,人们往往觉得这是个非常“高大上”、不明觉厉的东西。其实,数字经济可以用几个“有”来理解,第一个“有”——数字经济很有趣。上述两组数据分析,正是数字经济有趣的一面。

  卢修名为大家举了一个相似案例——“啤酒和尿布”。20世纪90年代,美国沃尔玛超市的管理人员在对比销售数据时,发现啤酒和尿布这两件看上去毫无关系的商品,往往会出现在同一个购物清单上。经过分析之后发现,是因为在美国有婴儿的家庭中,大概有90%是由年轻的父亲去买尿布,他们在买尿布的同时,往往会顺便为自己买啤酒。于是沃尔玛就尝试把啤酒与尿布摆放在相邻位置,居然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都大幅增加。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啤酒和尿布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产品,因为有了数据分析,变得可以跨界组合。这就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也正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

  第二个“有”——数字经济很有用。“关于大数据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这里有一个小数据——1.9%,这是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个报告中提到的,他们认为有效的数据使用可以为欧盟带来1.9%的经济增长。欧盟2019年经济增速是1.5%,这就是数字经济的作用。”卢修名说,山东也有自己的案例——潍坊智慧农业系统。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可以定点展示潍坊各个蔬菜大棚的类型、种植蔬菜的种类、预计产量等信息,还可以预测某一种蔬菜将来30天、60天和90天后的产量,收集展示大棚蔬菜主要流出的品种和流向地区,按天、按月分析预测蔬菜价格走势。通过该系统,种植户可进行科学种植、精准种植、高效种植,提高蔬菜基地的生产效率。政府也可以预测本地区的蔬菜种植结构是否合理,及时进行调整,为蔬菜生产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就是数字经济的作用。

  “可以说,大数据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的经济版图,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了,谁掌握了数字经济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卢修名介绍说,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夺取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的一个重要的抓手。从国内来看,广东、浙江、上海等地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掌握竞争主动权的一个重要抓手,引导支持大数据发展应用;包括贵州等中西部省份也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在此大背景下,山东省先后出台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列文件政策。在《数字山东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年均提高2个点以上,形成数字经济实力领先、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山东发展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