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山东大家谈|山东省发展数字经济做了哪些工作?快来了解一下

2020-01-15 16:48:06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关系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那么,山东省大数据局成立以来,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数字山东大家谈|山东省发展数字经济做了哪些工作?快来了解一下

  “这一年来,山东省大数据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总思路是:抓重点、补短板、固底板、治堵点、抓引领、建机制。”山东省大数据局产业推进处副处长卢修名在访谈中介绍说,在具体工作上,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山东省大数据局按照数字山东“1+3+N”的政策体系框架设计,推动出台了《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19条具体政策措施来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起草了《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为全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明确了主攻方向。目前,已初步提出了包含30多个指标的评价体系,现在正在征求各级和各部门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近期将正式印发。三是建设产业集聚平台。针对省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山东省大数据局和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启动了数字经济园区的试点建设,现在已认定首批36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通过园区建设行动,积极培育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省级、市级数字经济园区,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四是搭建数据交易的平台。会同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金融办等各个部门,借鉴了上海、江苏、安徽等数据交易机构建设的经验,加快建设山东省数据交易机构,力争建成区域性、综合性的大数据交易流通平台。该交易公司于2019年12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同步成立了华东数据联盟,包含江苏、安徽、上海和山东这样的一个数据联盟。五是要打造一个展示交流平台。2019年,先后支持召开了国际信博会、潍坊智能物联网大会等活动。同时,利用贵州数博会、福建的数字中国峰会、北京的软博会等会展平台,组织山东省内机构、园区和企业去参展,充分展示山东企业形象,全面提高山东数字经济的影响力。2019年以来,包括建设银行、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浪潮、中电科等知名和领军企业,纷纷同山东洽谈合作,共谋数字经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